“光荣弹”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宁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

作者:巍岳

声明:“巍岳”公众号授权发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老山对越作战中的“光荣弹”,是指临上阵地时,为了在战斗中发生意外,弹尽无援时,被敌包围无法突围时,被敌特工捕获即将无法反抗时,而采取同归于尽的方法结束自己的生命。而这种措施的动力源于:“宁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誓死不当俘虏”。这是我军至高无上的军人荣誉和战斗精神。

1985年以后,前线配发了最新研制的82式手榴弹,这属于很轻巧的卵形手雷,特点是便于携带和隐藏,由弹体和引信两大部件组成,弹体是用内部刻槽的A3钢板冲压成球形壳体,装62克TNT炸药,爆炸时壳体能产生单个破片质量在0.3克以上的破片330余片,使手榴弹的密集杀伤半径大于6米,临界安全半径小于30米。有很多图片证明82型无柄手榴弹被战士们普遍使用。在前线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战斗,因此挂在身边的那一颗或几颗手榴弹以备万一,被大家取名为“光荣弹”,其实质 是“自杀弹”。此型号与常见的木柄手榴弹相比,体积更小,更便于携带,没有突出的棱角、突出的保险销等易造成佩戴不适的部分。引深意义为:战友们当走上阵地的时候,就已经作出了即将牺牲的思想准备。所以这型手榴弹就成了“光荣弹”。

一直以来一些文学作品,以及去过前线参观的非军队人员以为“光荣弹”这种东西,是我军发给战士的一种特制手榴弹,这种手榴弹与普通手榴弹有区别,引信设定的时间特别短,只有0.1秒,基本上是拉弦就爆炸。所谓“光荣”就是发誓不当俘虏,关键时刻与敌人同归于尽...... 我跟参加过老山作战的老兵们聊天时,说到过“光荣弹”,在他们眼里这就是个笑话,这根本就是误解。具他们讲从来就没有配发过这种一拉就炸的所谓“光荣弹”,小手雷是发了,但那是打仗用的,不是自杀用的,仗打到激烈的时候,连光荣弹都扔出去了。

听老兵们讲连光荣弹都扔出去了,如果是传说那种特制的,连扔的机会都没有。根据资料显示,我军确实从没生产过无延迟、一拉就响的手榴弹。无延迟手榴弹只在诡雷上有过少量应用。老山前线给部队配备的手榴弹,为标准的延迟发火手榴弹。其实这种“光荣弹”除了弹体与我军常用的67式木柄手榴弹在外形上有差别之外,其它的技术性能和战斗作用都基本相同,作为手榴弹的延迟都有一个技术时间范围,大概在3.7秒左右。67式木柄手榴弹,延迟时间为3~3.7秒,82-1/2式卵形手榴弹的延迟时间是2.8~3.8秒。

而且从军工安全性看,我军部队都严禁干部战士自行改装弹药引信,擅自改变武器装备原有作战性能,更不会研制和配发无延迟的手榴弹,这样做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可能炸死的自己人会比敌人还多,所以军队也绝不会生产装备并配发无延迟光荣弹。还有最重要的,我军历史上从没有明文规定前线的干部战士需要佩戴光荣弹,这都是基层指战员的自发行为,代表着勇气和决心。

1985年3月8日在攻打小尖山的战斗中,第一集团军第一师一团六连(硬骨头六连)排长林祖武两次负伤,在与残敌再次遭遇时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

1985年1月15日坚守145号阵地的战斗中,第一集团军直属侦察连副班长方外元身负重伤仍坚持战斗,最后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壮烈牺牲。

1986年在保卫那拉山口的战斗中,某部战士李谋仁头部受伤昏迷,被三名越军向后拖出五十米,李谋仁从昏迷中苏醒过来,意识到自己已落入敌手,毅然拉响手榴弹与3名敌军同归于尽。

这种自发行为源于充分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是战争总是残酷的,不是我死就是敌亡。从踏上战场那一刻开始,每个人都知道,他们面临着随时牺牲,他们面临牺牲的目的就是为了履行对国家的忠诚和完成党和人民赋予他们身上的光荣使命。

没有人不在乎自己的生命,他们之所以做好准备牺牲,是因为侵略者已经让我们身后的国家和父老亲人兄弟姐妹不得安生。作为一个血性男军人,当然会以性命相博,拼不过也要与之同归于尽。当侵略者进入我们的家园,蹂躏我们的亲人时,不要说担负着保家卫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敢于拉响光荣弹与敌同归于尽,就算是一介匹夫,也会“仗剑而起”与之博命。敢于舍命的勇气源于爱,就是因为我们的子弟兵深深爱着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才勇于牺牲自己来守护祖国和人民和平安宁。过去如此,现如此,将来亦如此。岁月安好,那是有大爱的人在舍命负重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