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志愿军部队全歼敌军,可返回时出了问题,教训深刻

1953年5月1日,志愿军第67军第602团下令团侦察排在120重迫击炮2门、92步兵炮3门、82迫击炮十门的支援下,采取强袭手段,歼灭科里湖南山敌前沿班并捕捉俘虏,以查明敌人的工事、兵力和部署。

之所以采取强袭的手段,是因为:科里湖南山,东临北汉江,西靠座首洞西山东峰,地形复杂,是敌人经过一年多修筑,有完备配系的前哨阵地。敌工事距我前沿六百米,地势较为平坦,为双方小部队活动地区。4月间志愿军从东侧袭击两次,皆被敌人发觉受挫。敌异常警惕,夜间不断射击,接近比较困难。因此只能采取强攻,而强攻往往意味着牺牲会很大,因此如何做好战术协同是减少牺牲的关键。

袭击的目标是韩军第10团第3连之前沿班,该班共9人,附轻机枪一挺,半自动步枪七支,卡宾枪二支。地形系东北西南方向的山梁,长不足二百五十米,东北角有地堡两个,轻机枪掩体一个,距排阵地五十米。阵地前一百米内设有单形、屋脊形铁丝网各一道,布满了跳雷、踏火雷、汽油桶等障碍物。

侦察股长王东山接受任务后,挑选了15名侦察员分别组成捕俘、警戒、支援三个组,由张顺和连长指挥。参战人员经实地查摸地形、民主讨论后,明确了各自的任务,进行了具体的战斗分工:捕俘组突入阵地后,捕俘带俘;警戒组负责打敌反扑;连长掌握支援组,抢救伤员,打扫战场,并随时支援各组。冲锋待避位置选择在距敌二百米的大石崖下,该处虽然前面附防御物较多,但坡度缓和,只要炮火准确,打开冲锋道路,容易冲上。

5月3日召开了步炮联合会议,确定方案,明确了任务。4日,炮兵进行了试射,侦察排利用相似地形进行了演练,解决了何时火力急袭、延伸,如何在炮火袭击后迅速突入,冲锋时机、撤退道路等问题。演练表明,在炮火准备3分钟的同时开始运动,2分钟内可突入敌阵地,10分钟内可以解决战斗。而韩军炮兵的规律一般在志愿军打响战斗后20分钟左右才开始发射,因此完成任务的把握很大。

5月5日17时30分,侦察排开始接敌,21时20分到达冲锋待避位置(大石崖)。这时韩军似乎有所察觉,连续打出照明弹多枚,并突然以轻重火器向我前沿袭击约十分钟,侦察排知道这不过是韩国人的火力侦察,于是冷静沉着没有理会。21时30分我炮兵火力准备开始,准确地将敌地堡、机枪掩体、铁丝网全部摧毁,打开了冲锋道路。炮火延伸后制压了敌各火力点及纵深内敌炮兵阵地,步兵乘机迅速前进,2分钟突入阵地,击毙敌6名,伤敌2名,俘敌1名,全歼韩军前沿班,并缴获半自动步枪6支、轻机枪1挺;而志愿军自己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然而侦察排花了太多时间打扫战场,在返回时正好遭到韩军炮兵火力袭击,自己也伤7人,牺牲4人。

这一捕俘战斗的经验教训在于:

1、组织准备严密。战前反复摸查了地形,明确了任务,制定了具体的作战方案,还特别组织了相似地形上的演练,使参战人员掌握了突入的时机和位置。

2、步炮协同密切。炮兵不仅在准备时摧毁了敌人的工事、障碍物,同时炮火延伸后准确制压了敌火力点和纵深炮兵,使之不能发扬火力,有力地支援了步兵作战。

3、袭击目标选择适当。袭击目标选在正面,虽然附防御物较多,但敌警戒疏忽,地形突出,坡度缓和,便于步兵冲上。

4、战斗作风勇猛迅速。仅两分钟就突入敌阵地,动作勇猛快速。

5、缺点是撤退时由于指挥犹豫,未按原路返回,遭到敌人炮火射击,造成伤7人牺牲4人。

本文作者 :严可复,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