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巴彻底赢了穆帅 弗格森的王权时代回不去了

穆帅在管理方式上的落伍是致命的

当博格巴在老特拉福德翩翩起舞的庆祝着自己的进球,又有多少曼联球迷还记得穆里尼奥呢?那些对于博格巴内鬼的指责,也随着3场连胜烟消云散了。是的,博格巴彻底的赢了穆里尼奥。

在场上,他用表现赢回了球迷的心。在场下,他用更衣室压力逼得高层向穆里尼奥开刀。在这个时代,主帅和球员间的权力平衡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弗格森时期那种一言九鼎,主宰整个俱乐部的王权时代早已经过去了。只是穆里尼奥始终没有做出调整和适应,最终落了个里外不是人的下场。

博格巴赢回了球迷的心

索尔斯克亚带队的三场比赛表现固然可喜,曼联从精气神都踢法上都让红魔拥趸们看得赏心悦目,许多人在肯定娃娃脸的同时总是不忘踩几句穆里尼奥。可或许大多数人都忘了,上赛季穆里尼奥麾下的曼联曾经踢得比现在还生猛,球队开局4-0西汉姆,4-0斯旺西,2-0莱斯特城,同样踢得行云流水,高效而好看。当时红魔开季8场不败,一度紧咬那支无敌曼城至圣诞,最终拿到了亚军。再往前一个赛季,穆里尼奥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带领曼联拿到了迷你三冠王,重回欧冠,同样得到了曼联球迷的一致肯定。

然而一切在所谓的穆三年急转直下,成绩不佳的指责,随之而来的还有战法保守的批评,最终压垮了穆里尼奥。实际上,如果仔细回忆穆里尼奥执教曼联的两年半。在战术上,其实他基本没有变过。很多人说他保守,可回顾前两个赛季,同样的这套打法也曾经逆转过曼城,赢过切尔西,阿森纳,逼得利物浦无计可施,通杀英超19队,还带来了大小三座冠军。上赛季几乎差不多的阵容还能保一个英超亚军。突然因为战术原因崩盘显然是站不住脚的观点。

问题的根本或许并非战术,以穆里尼奥的经验,战术层面的革新也并没有球迷和媒体炒作的那样的困难。穆里尼奥没有解决好的核心问题,还是出在更衣室里。穆里尼奥需要球员无条件的支持他,执行他的严格的战术,充满斗志的为他而战。可最终在穆三年,他失去了球员的支持。曼联近来砍瓜切菜的三连胜,一定程度上也在侧面证实了这一点,至少穆帅执教时期,有些球员的斗志并非如今这般高昂。

穆里尼奥想做弗格森的梦破灭了

让穆里尼奥穷途末路不是技战术,而是他的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了。穆里尼奥想做曼联的下一个弗格森,但恐怕爵爷本人都知道,自己支配俱乐部的王权时代已经过去了。从莫耶斯到范加尔,从范加尔到穆里尼奥。曼联在后弗格森时代每一次主帅的更迭都有着更衣室管理失控的因素所在。弗格森时代,没人敢忤逆他,没人敢在他手下出工不出力,但弗格森只有一个,那种无尚的权威是无法复制的。曾有人将主帅掌控整个俱乐部的模式视为曼联的模式,但如今大家都明白了,那只是弗格森的模式。不客气的说,穆里尼奥没有能力复制弗格森,曼联如今的大环境也不允许下一个弗格森的出现了。

所以,当穆里尼奥和球员发生冲突时,最终曼联选择牺牲穆里尼奥。温格在今年10月份还曾经谈到过自己对如今俱乐部以及球员之间关系的认识,当时温格说:“20年前,球员是为俱乐部踢球的。现在俱乐部则要为球员们做一切。现在的球迷也更加国际化了,球迷对球员比对俱乐部更感兴趣。这给球员提供了很多的权力。俱乐部的力量只会减少。”恐怕温格说这番话时,不会想到,强势如穆里尼奥最终也在和球员的权力斗争中败下阵来。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达尔文《进化论》中最朴素的真理。只有不断进化,适应新的生存环境,才不至于被淘汰,放在足球场上同样适用。而这或许也是导致穆里尼奥下课的症结所在。在球队的管理艺术上,他没有找到与新生代球员和谐共处的方式。而这一点,在如今的环境下尤其致命。穆里尼奥还能执教豪门吗?谁也说不准,但是如果不能全面的革新自己,穆里尼奥或许再难重现往日的辉煌了。

(雷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