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卢专栏:卡塔尔能赢最强版日本 2022等着瞧

口述 米卢 撰文 李响

昨晚多哈街头狂欢的人群、此起彼伏的汽笛声令我想起18年前的沈阳,2019年2月1日,必将成为卡塔尔足球史上最为辉煌的一天,这是继卡塔尔2022世界杯申办成功后又一里程碑式的大事件。

说句实话,决赛前我也曾有些担心,不过我认为只要卡塔尔队踢得聪明,目前这支日本队应该难以招架。果不其然,这场比赛,卡塔尔队不仅体现了高超的个人能力,还有严密的战术纪律。

2022世界杯之前,卡塔尔完成了阶段性大考。

面对一支以传控球和战术组织为突出特色的日本队,只有高效快速的攻防转换和同样的紧凑队形,才能击败对手。整场比赛,日本队的控球率达到60%,全场12脚射门,但仅有一次射正,卡塔尔队坚固的防守几乎没有给他们任何机会。

反观卡塔尔,虽然只有40%的控球率,定位球比对手少很多,但是6次射门,收获3个进球。

对于这样一支卡塔尔队,日本人显然没有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与技战术准备,他们低估了卡塔尔的实力,本场比赛里,一向以心态平和著称的日本队情绪急躁,犯规次数数倍于对手。有人说,日本队有几名主力缺阵,这实际上是一支日本二队,但在我看来,即使是全部主力迎战,仍然是卡塔尔队获胜几率更大。

3-1战胜日本,卡塔尔颠覆亚洲杯足坛格局。

我几乎看着这支队伍在过去的10年里成长起来,2014年他们便夺得了亚青赛冠军,这是一支为了2022卡塔尔世界杯专门培养的队伍。这支队伍以往走遍欧美,经常进行海外拉练,打了许多高水平的国际比赛。目前的国家队中,8名球员来自U19,包括阿尔莫埃斯(阿里)、阿菲夫、哈桑、海多斯。其中,阿菲夫是最出色的球员,天赋极佳,而中后卫哈桑有一脚出神入化的任意球技术。

没有好的青年队、国奥队,何谈国家队?为何当年我们的球队那么出色?因为沈祥福率领的国青队为国家队输送了人才,曲波、杜威、安琦、孙祥等人都是经过了亚青赛和世青赛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迅速成长起来,他们是中国队的后备军。但是自从那届国青队以后,似乎只有克劳琛率领的那一届国青曾经取得过像样的成绩。

不知道有多少人参观访问过卡塔尔的国家训练营阿斯拜尔训练营,里面的设施都是世界一流的,不仅有足球项目,还有篮球、田径等等,包括室内外几块足球场。每年初冬,包括拜仁慕尼黑在内的许多豪门俱乐部都会选择在这里训练。亚洲杯期间,我还曾在这里探访拜仁。

离开中国后,米卢长期为卡塔尔工作。

自从在阿斯拜尔训练营作为顾问以来,我也曾去亚非拉一些国家遴选小球员,比如亚洲的越南、印尼,非洲的加纳、塞内加尔,拉丁美洲的牙买加、哥斯达黎加等等,这些热爱足球的、来自贫穷地区的孩子会得到阿斯拜尔项目的资助,在这里接受训练,一些有天赋的、出色的孩子如果愿意留下,可以持续训练,然后送到比利时和西班牙被阿斯拜尔收购的俱乐部参加当地联赛,像阿尔莫埃斯、阿菲夫等人都是这样的成长路径。

卡塔尔土生土长的球员极其稀少,本国人生活富裕,物质条件太过优越,年轻人很少愿意成为职业球员,何况卡塔尔本国只有240万人口,他们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海外,归化球员是他们的唯一道路,而这些孩子从小就生活在卡塔尔,得到足球训练,受到正常的文化教育,很早就成为卡塔尔公民,也更容易让他们对于这个国家产生一种归属感。我们看到比赛里进球后球员亲吻球衣,这是他们表达了对于这个国家的认同。

米卢和哈维目前都在卡塔尔工作

可以想见,4年后这支平均年龄24岁的卡塔尔队会更加成熟。2022世界杯,他们将向世人展示卡塔尔在足球青训方面取得的成就。

回顾在卡塔尔这十几年,我在这里执教、定居、做顾问,看着这个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多哈到处都是工地,几乎每天都会有新的建筑拔地而起。为了2022世界杯,各个场馆、地铁等交通设施都在建设中。除了在体育领域,卡塔尔还有专门的文化基金,建立了大学城,许多美国名牌大学在多哈设立分校。

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见到这样的一句标语QATARI DESEVE THE BEST. 如果直译,大意是卡塔尔人值得最好的。我想他们是在说,卡塔尔人一直在追求卓越,而也只有拥有远见、耐心与热情的人,才能收获THE BEST。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