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决赛首场 李盈莹孤掌难撑,北京女排群英合力斩天津

3月2日,2018-2019年度女排联赛结束决赛首场比赛,天津女排主场作战3:2不敌北京女排。与半决赛最后一场相比,天津女排在同样的球馆,同样的前两局落败,同样的板回第三、四局,但并没有同样实现逆转获胜。曾经喊出“无逆转,不天津”的天津女排力拼2小时40分钟,第二局拼到了25:27,第五局在11:14落后时一度追平但最终以16:18失利。天津女排为什么无法获胜,下面我们来看着数据一一分析。

先来看双方的得分数据。

两队得分情况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天津女排总得分113比北京女排111分还高2分,主要是因为天津女排获胜的第三局25:21和第四局25:20有4/5分的分差,而第二和第五局都是以2分惜败的。在扣球、发球和拦网方面,天津女排都有优于北京女排,但在失误送分方面比对手多了7分。失误是天津女排失败的一大关键原因,尤其是在关键的第二、五局局末。第二局局末,天津女排25:24握有局点时,先是杜清清被拦再是李盈莹后三出界,为最后的失误埋下了伏笔。在第五局局末天津女排追到16平后,杜清清发球失误,杨艺一传直接过网送给北京女排机会。

再来看一组边攻的进攻数据。

津女排总进攻177次,边攻进攻134次占75.71%,得分占76.06%;北京女排总进攻167次,边攻进攻145次占86.83%,得分占85.51%。当比赛进入多回合持久战,可以组织快攻的次数都下降,双方都是靠边攻下球。

天津女排的进攻更加多是依靠李盈莹,进攻占比44.07%,得分占比56.34%超过一半。天津女排其他边攻于鋆伟和杨艺进攻次数可忽略不计,得分更加是0可直接忽视;克兰切维奇和杜清清虽然占了一定比例的进攻,但成功率和效率都倒数,可以给到李盈莹和球队的支撑作用有限。本场比赛李盈莹78扣40成功6失误4被拦,成功率51%是本场所有边攻里最高的,效率38.46%仅次于对手金烨的效率50%。从进攻的数据来看,李盈莹是全场最强的边攻,但她是人不是神,在关键的第五局14扣1失误6中与对方的关键人瑞秋的12中1被拦5中相差不大。

北京女排方面,五名边攻共同承担完成了进攻的任务。瑞秋进攻和得分都占全队的37%左右,扛着是队里进攻的大旗。刘晓彤进攻和得分占全队第二,虽然成功率和效率不算优良,但她还承担了全队最多的一传任务。曾春蕾的进攻数据不占优,但在最后的关键球上果断下手拿下最后一分,发挥了一名老将的重要作用。北京女排的边攻整体来说没有李盈莹抢眼,但比天津女排李盈莹外的其他边攻手都好,无论是首发还是替补都发挥了作用。

整体而言,李盈莹独得42分成为本场得分王却孤掌难撑难救主,北京女排群英合力斩天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