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垮李盈莹难胜北京,决战变阵或可重生,陈友泉该放下固执了!

当下排坛盛事什么最引人关注,当然是女排联赛11冠王天津女排和北汽女排的巅峰对决了!经过前两场比拼大家都看到了,王者之师的深厚底蕴加上天才少女李盈莹,是不敌北汽女排10大引援联合军团的。那么经历两场败绩,天女真的已无退路, 是目送新科冠军诞生,还是顽强地把比赛带回主场,关键就看主教练陈友泉能否放下固执灵活应变!

看到央视记者采访天津主教练陈友泉,他说:杨艺不能换要打满全场,我们不为赢球、死也要死在赛场上!虽有很多球迷支持他,杨艺是中场核心,在他心中最棒;然而排球比赛是团队作战,无论如何奋不顾身也不要拖别人下水对吧?天津女排到底有木有底牌了呢?当然有啊!输球是因为“杨艺”队长在陈友泉心目中地位牢不可破,第三场陈友泉唯灵活变通使用她的长处,才是天津女排的一线生机!

先看杨艺在前两场决赛的数据,21扣1中2失误1被拦2次拦网,外加发球3得分3失误,总得分6分,37次一传到位率55%,虽然接发失误率低,但也有2次送探头和几次飞场外--两场9局得6分,一传仅占天津队的19%(杜清清和自由人各占35%+),进攻负效率,让天津右翼完全塌陷,唯一贡献最大的是就防守!

而李盈莹在决赛第一场火力全开,主场狂轰42分依然2-3惜败;到客场再度惜败,是因为她的伤病和过度疲劳,打出职业生涯罕见的新低数据,不仅63扣15中,整场球扣除失误净得分只有4分,进攻效率低至4.7%。可见,不能过度透支李盈莹,给她强有力的火力分担才是第一要务。

那么,要活用杨艺如何变阵才好呢?笔者此前曾发《支招天津大胆变阵:选对李盈莹好帮手,逆袭北汽女排夺冠军!》一文有专门论述!文章提到3套方案,无论怎么变化,优先考虑杜清清回归接应本位,由外援打主攻,刘立雯打自由人,杨艺和孟子旋作为两个超级替补各上三轮保障一传。如此一来杜清清在右翼场均13分,李盈莹和外援轮流四号位,加上李盈莹的后攻,副攻的快攻,天津女排的立体火力网就真正建立起来了!

先说一传到位率,杨艺、刘立雯到位较高,克兰切维奇和杜清清到位较低,孟子旋决赛心理波动大,但是总体实力不俗。因此,可以刘立雯六轮,杜清清和外援各三轮,杨艺和孟子旋后排替补接发球各三轮,这样李盈莹同样被解放一传,火力有保障,而天津女排两翼的一传压力都减轻了,有利于杜清清和外援放下包袱打出更好状态。对于她俩后排换下莫要质疑,她俩加一起一场球有几次后攻呢?如果后排被一传稳定的人换下,一传到位好,副攻快攻和战术拉开得分比后攻有效多了!

再说前排攻,李盈莹郑益昕前排时搭档姚迪两点攻,克兰切维奇杜清清和王媛媛前排时三点攻。这样李盈莹的超强进攻,郑益昕擅长背飞快速的打法,后排有杨艺等换上接发稳定一传,有利于形成两点强轮;而当前排三点攻时,即使杜清清或者外援下撤接一传,至少还有李盈莹后攻,有王媛媛稳定二三号位,有杜清清和外援互为对角,二传姚迪选择分配球的线路还是非常多,不会出现克兰切维奇没有右翼牵扯,老遭遇三人拦网的压力,进攻就会顺畅很多。

如果这样变阵还是威力不够的话,就再大胆一点,让杜清清打主攻,郑益昕打接应,李雅楠打副攻,外援和杨艺保障一传做好替换,也不失很好的奋力一搏手段。山东女排杜清清本是主攻出身,在亚青赛拿过最佳主攻,有右翼郑益昕牵扯杜清清会打得更加自如。

而郑益昕特点适合2号位背飞、快球和调整攻,在联赛初期就曾一点攻帮助福建大杀四方,让她只打三轮太浪费火力强点了;李雅楠虽不及郑益昕,也是联赛最好的副攻新秀,她得分、拦网和发球能力远不输杨艺。那么杨艺原本就是保障性接应,后排接发就换上,发挥她特长就好了!

总之,天津女排赢球的最大希望在于增强右翼形成立体进攻,分散李盈莹的进攻压力,同时做好“发垫环节”,否则无论李盈莹火力多强大,想赢北京都比较困难!如今天津再输一场就是0-3完败,将会失去卫冕机会,也将面对天津高层和球迷的质疑;绝境求生敢于变化才是出路,机会谨此一次,能否力挽狂澜就看主教练如何调兵了!望陈友泉能有大创新和大魄力,绝地反击把比赛带回主场,为球迷奉献更多精彩的排坛盛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