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争议判罚神助攻!德国杯不愧是“科学家”的实验室

文/黄思隽(本文首发于“体坛加”)

自执教皇马之后,齐达内便从球员时代的“齐祖”,变成了中国球迷口口相传的“齐玄宗”,因为他带队连夺3届欧冠冠军的过程只能用“玄学”来解释。而当尼科·科瓦奇重返拜仁执起教鞭之后,球迷便发现这位外形俊朗的名宿原来还是个“科学家”。周三晚这场对不来梅的德国杯半决赛,科瓦奇就又一次带大家“走近科学”。

尼科·科瓦奇连续3年带队闯入德国杯决赛。

又一次迅速丧失2球优势

上轮德国杯主场迎战德乙球队海登海姆,大部分时间要10打11的拜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以5比4涉险晋级。半决赛客场挑战刚在联赛中主场1比0小胜过的不来梅,拜仁竟然将1/4决赛的主线剧情又重演了一遍。

拉希察一度帮助不来梅将比分扳成2比2。

对海登海姆时,拜仁上半场1比2落后且聚勒被罚下。中场休息后科瓦奇果断换人变阵,拜仁下半场20分钟内连入3球,反超为4比2,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晋级已无悬念。结果海登海姆在短短3分钟内由格拉策尔连入2球扳平4比4,甚至还有一个单刀机会反超比分。好在危急关头,莱万多夫斯基造成对方禁区内手球犯规,波兰射手亲自主罚点球锁定5比4的胜局。

与不来梅一战尽管省略了红牌与交换领先的剧情,但拜仁还是在差不多的时间(这一次是穆勒第63分钟破门)取得2球优势,眼看胜券在握。巧合的是,同样是在第74分钟,拜仁首先被扳回一球。而且重新开球后,基米希在中线附近被大埃格施泰因抢断,不来梅立即由守转攻,拉希察单挑胡梅尔斯成功后射远角扳平,2个进球之间相隔了不到70秒!

争议点球助攻拜仁

更巧的是,当拜仁又一次葬送2球优势,又是莱万多夫斯基用点球锁定了胜局。不过相比于前不来梅右后卫布施那次无可争辩的手球犯规,现不来梅右后卫格布雷·塞拉西禁区内对科芒的犯规争议十足。当时科芒杀入禁区后突然加速下底大步一趟,成功过掉对手的同时,皮球也被及时出击的门将帕夫伦卡扑住。但格布雷·塞拉西多此一举地上手轻微推了科芒一把,后者顺势摔倒,主裁判西贝特第一时间就手指点球点。

格布雷·塞拉西对科芒的轻微推搡,对不来梅造成毁灭性的结果。

仍然沉浸在扳平喜悦中的不来梅球员当然不干了,纷纷围住西贝特申辩,并要求VAR介入。从各个角度来看,格布雷·塞拉西对科芒的推搡动作都非常轻微,看上去并不足以导致法国边锋失去平衡,但两人确实有身体接触。这种情况下,只要主裁判吹罚,从程序上来说VAR是不能介入的,因为这并不属于“明显或清晰的错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假如西贝特不吹,VAR同样没有理由介入。通俗地说,这是所谓的“可吹可不吹”,完全由主裁判去主观判断。

莱万打入这个点球之后,体能已消耗殆尽的不来梅再也无力组织反扑,反而是拜仁在比赛尾声还有2次100%的进球机会,其中一次是莱万过掉韦利科维奇和帕夫伦卡之后,在小禁区内面对空门一脚踢在了立柱上!赛后,人们都没有心情去讨论莱万这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空门不入,焦点都放在他的致胜点球上。

不来梅一方对于西贝特的判罚当然满腹牢骚,从足球总经理弗朗克·鲍曼到队长克鲁泽都坚定地认为那绝对不是点球。克鲁泽认为这个判罚“可笑”,“那当然有稍微往外挥肘的动作,但对手当然也知道他没有办法控制住皮球了。这种球要是发生在中场是不会吹的。”为《图片报》担任裁判专家的前国际级裁判金赫费尔也认为,如此轻微的身体接触确实不足以吹罚点球。尽管极其失望与不满,克鲁泽还是理智承认,他们都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VAR无法介入。

连续2轮德国杯,莱万多夫斯基都通过点球制胜。

赛后发言一贯“大公无私”的科瓦奇就表示,一开始他以为是格布雷·塞拉西从后勾倒了科芒,但看完录像之后,发现原来是一个轻微的推搡动作,“他的手肘推了一下。但那究竟是不是点球,我们也许可以好好讨论一下。”不管怎样,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幸运女神又一次眷顾了拜仁和科瓦奇。就像4天前那场联赛那样,场面占据压倒性优势的拜仁最终只是依靠聚勒那记经克拉森折射的远射击退了不来梅。

“一场梦幻般的比赛!”

尽管一粒如此具有争议的点球决定了胜负,这场德国杯半决赛仍不失为一场伟大的比赛。不来梅并没有像4天前做客安联竞技场时那样一心只想着摆大巴、进攻端毫无章法,而是从比赛一开始就展现出与拜仁殊死一搏的决心。他们一度通过积极的中前场逼抢与精准的快速传跑配合赢得了场面优势,令拜仁疲于奔命。

发挥出色的穆勒第63分钟破门。

面对如此具有侵略性的对手,拜仁也表现得足够老道,没有盲目地与对手拼刺刀,而是充分利用科芒和阿拉巴所在的左路策动快速反击,连续制造必进球机会。在比赛初段,穆勒就在阿拉巴和科芒协助下,完成了2次极具威胁的射门。莱万首开纪录的补射,也来自于穆勒的零角度头球吊射中柱弹回场内。半场结束前,穆勒还曾助攻莱万头球破门,可惜后者越位在先。穆勒最终在第63分钟亲自破门,是对他本场出色发挥的最佳回报。

第89分钟,科瓦奇用拉菲尼亚换下穆勒,后者为了向随军出征的拜仁球迷鼓掌致谢以及交出队长袖标,一度与不来梅球员发生争执。其实在那个极具争议的点球之后,场上火药味就变得相当浓烈。替补出场的J罗就在中线附近侵犯韦利科维奇,继而引发了双方球员较大规模的冲突,最后西贝特向J罗和克鲁泽各出一张黄牌。

穆勒进球之后异常激动。

比赛尾声的火爆气氛,整场两队所展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以及跌宕起伏的过程外加争议判罚,令观众梦回15年前。那时候,沙夫的不来梅是拜仁的眼中钉,而拜仁与不来梅的“南北经典战”也相当于今天拜仁与多特蒙德的国家德比。在看台上观战的拜仁主席赫内斯就大赞道:“两队联袂踢出了一场梦幻般的比赛!”

科瓦奇德国杯17战16胜!

至此,拜仁已连续20次击败不来梅,终结对手长达31年与37场比赛的德国杯主场不败金身,同时将自己在德国杯的客场连胜纪录扩大为30场。继过去2个赛季率领法兰克福杀入决赛之后,科瓦奇将连续3年回家乡柏林参加决赛。本赛季拜仁的晋级之路每一轮都惊心动魄,前2轮对业余球队都只是1球小胜,1/8决赛客场淘汰柏林赫塔时要打加时赛,1/4决赛对海登海姆更是踢出了心脏病。

经历又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拜仁连续2年杀入柏林决赛。

2016/17赛季法兰克福晋级决赛的过程中,足足踢了3场点球决战,外加2轮1球小胜。上赛季,法兰克福在1/8决赛做客海登海姆同样陷入苦战,最终加时赛2比1险胜,而且致胜球是助攻者施滕德拉明显越位在先。到了客场1比0淘汰沙尔克04的半决赛,更是发生了终场前一刻迪桑托的扳平进球因裁判误判他手球犯规而无效,而且因吹罚发生在进球前导致VAR无法介入纠错的戏剧性一幕。

爆冷3比1击败拜仁的决赛,雷比奇打进第2球之前凯文·博阿滕在拼抢中明显手部触球,但主裁判茨魏尔看完录像后认为不是故意手球,认定进球有效。终场前一刻,大博阿滕在禁区内解围时明明一脚踢倒马丁内斯,茨魏尔看完录像后仍坚持不给点球,这才有了后来加契诺维奇利用反击锁定胜局的第3球。赛后就连大博阿滕自己也承认,那一脚确实是犯规。

上赛季法兰克福能淘汰沙尔克04进入德国杯决赛,得感谢主裁判哈特曼最后时刻的误判。

反正每一次,无论多么惊险刺激,无论争议有多大,科瓦奇的球队总能安全上岸。3个赛季下来,科瓦奇在德国杯17战16胜,仅输了2017年对多特蒙德的决赛。总之,如果说欧冠就是“齐玄宗”的作法舞台,那么德国杯绝对就是“科学家”的实验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