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丛林游戏:尤文这头狮子身后,鬣狗首领那不勒斯已经愈发瘦弱

这是安切洛蒂在那不勒斯执教的第一个赛季,而球队很可能同去年一样,以一个意甲亚军收官,对于尤文图斯一家独大的联赛来说,能拿到第2名可以说明那不勒斯在联赛第二梯队中强劲的实力,但这不是一个能够让人安心的结果。

同样是第2名,上赛季那不勒斯和尤文图斯抗争到了最后一刻,甚至一度有过将斑马军团拉下马的希望,但是这个赛季,换了教练的小驴却已然失去这股犟劲,联赛落后尤文图斯20分,让阿莱格里的球队轻松地提前5轮拿到八连冠。

上赛季那不勒斯的联赛积分高达91分,以令人尊敬的姿态屈居亚军,本赛季就算剩余5轮全胜,蓝衫军的积分也只能在80分出头,联赛第二名或许是那不勒斯在这个愈发陷入一潭死水的联赛中的实力定位,但掩盖不了球队赛季发挥令人失望的本质。

联赛落后20分、意大利杯倒在八强、欧联杯两回合脆败在阿森纳脚下。这是那不勒斯三线的成绩单,安切洛蒂到队之后,基本沿用了萨里原来的那套阵容,在他看来,这批球员在过去几年展现出的实力足以让他放心。

但萨里栽树,安切洛蒂没能乘凉,如果说上赛季是那不勒斯的一个巅峰,那么这个赛季球队开始“露出原型”,上赛季结束时,小驴的总身价大概是6亿欧元,如今缩水了7000万。其中的确有安切洛蒂在人员使用上的原因,比如梅尔滕斯在他手下就不能发挥出前两年的威力,意大利教头觉得比利时前锋总没法按照自己的设想踢球,一度让梅尔滕斯和米利克两人打起轮换,可32岁的梅尔滕斯依然还在自己的巅峰期,哈姆西克离队之后,他就是本队现役第一射手,但在安切洛蒂眼里,比利时人也就是锋线的备选,和大伤之后早不如当年犀利的米利克一个顺位。

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将梅尔滕斯放在替补席是一种浪费,他本赛季的出场时间较之前两年明显缩水,饶是抓住有限的时间打进15个进球,让自己成为那不勒斯队史第四射手,但比起往年队内头号射手的发挥依然有所不及。

另一人是萨里时代的主力边卫希萨伊,本赛季他在安切洛蒂手下也踢得不大如意,球队已经有打算将阿尔巴尼亚国脚出售套现,然而德劳伦蒂斯对本队球员身价的心理预估还停留在一年前,给希萨伊的标价是5000万欧元,毫无疑问,如果他坚持这个要价,阿尔巴尼亚边卫最大的可能是烂在那不勒斯队里。同样的问题也可能出在梅尔滕斯身上,虽然比利时人更希望留队,但那不勒斯有出售球员的意愿,只不过球员年龄放在那里,加上本赛季成绩下滑,断无可能以什么高价出手。

如果说以上二人是和教练不兼容导致的身价和表现缩水。那么球队战绩毫无亮点,连带的就是队内大多数球员身价跟着下滑,比如阿兰,比如因西涅。球队欧联杯两回合脆败给阿森纳,大部分球员毫无作为,其他联赛的球队赛季结束后想来求购那不勒斯球员,无论如何,首先是要想着压压价,而那不勒斯也没有底气坚持。意甲次席面对英超第五没有还手之力,输掉的不光是一个欧联杯四强席位,还是球队在转会市场上开价的话语权。

为数不多的能保持住身价的有谁?一位是攻击手法比安·鲁伊斯,一位是库利巴利,西班牙国脚还处在职业生涯上升期,塞内加尔人则能保证自己在大部分时间里拿出意甲顶尖中卫水准的发挥。但他们独木难支,撑不起整体下滑的那不勒斯。

这也是那不勒斯的悲剧之处,上赛季撑到最后功亏一篑,萨里挂印远走,球队耗尽了最后一点心力,本赛季再也拿不出那股针锋相对的气势,和尤文图斯掰了几年手腕的球员随着年龄增长有的已经不复当年勇,如果对比两个赛季的那不勒斯,本赛季安切洛蒂麾下的这支球队,连上赛季的70%都达不到。

但就是这样的那不勒斯,在下半赛季状态失准严重的前提下,依然还在积分榜上以6分的优势领先着国际米兰,稳当地“躺在”联赛第二,别的不说,至少基本锁定了一个下赛季的欧冠资格。

这也是意甲让人担忧的地方,那不勒斯在低一档的欧联杯甚至都缺乏足够竞争力,但意甲的四个名额却能让那不勒斯和实力还不如那不勒斯的另外两支意甲球队进到欧冠竞逐,如果说本赛季那不勒斯们还带着上赛季在意甲和尤文图斯缠斗的余勇在欧冠欧联拼了一回,那下赛季和以后呢?尤文图斯的垄断看不到头,意甲联赛被分成了他们和另外19支球队,后面的球队们付出天大努力,顶多就是个联赛亚军,但稍微努努力,争欧冠席位难度又不高,试问谁又能拿出多少上进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自然是和其他的臭棋篓子自娱自乐最轻松了。

同样想以最近引爆意甲球迷圈的“鬣狗”论做本文结尾,在草原上,鬣狗和狮子的摩擦时有发生,狮子总是占优的一方,面对狗群围猎,狮子的套路往往简单粗暴,找到鬣狗中的头目:一般是其中体型最大的雌性鬣狗,将其咬死,剩下的鬣狗缺少带头人,不成气候,只得作鸟兽散,长时间再也不敢对狮子有什么非分之想。

那不勒斯就是鬣狗中的首领,去年的狩猎季,狮子在最后一刻发力将其制服,大伤元气的鬣狗首领再也无力跟狮子相斗,但可怜鬣狗群中无人接班,依然还得是它来带头。失去和狮子贴身搏杀的能力,鬣狗群只能发出不甘的低吠。

然而,长时间颗粒无收(没有国内锦标),鬣狗首领身体愈发虚弱,连叫声都变得喑哑低沉,可环顾四周,体型相仿的鬣狗们,或外强中干,或畏首畏尾,境况比起它不过半斤八两。

这个时候更需要操心的恐怕是狮子,如果有一天鬣狗们心灰意冷,全都脱去爪牙甘心做起食草动物,狮子将不再有任何一个可以让自己活动筋骨的对手。有一天,狮子冲进更广袤的草原,想要和其他兽群争勇,此时才发现自己身上的肌肉因为缺乏锻炼早就变成了几坨肥膘,那已经为时过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