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假如地球上只有两个人, 还能诞生70亿个人吗?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近亲繁殖

倘若地球上只有一男一女两个人,那么,他们是否可以从头开始在地球上开枝散叶呢?

首先,与近亲繁殖和有限的基因库有关的健康问题是不可避免的。第一代显然都是兄弟姐妹,第二代都是堂表兄弟姐妹。许多研究表明,三代以内有共同祖先的亲属结婚生子,其结果往往很不好。

有项研究观察了1933年至1970年间近亲结婚生下的孩子,结果发现,婴儿死亡率、身体和精神残疾率明显更高。此外,欧洲的皇室成员和他们的战略联姻是另一个例子。其中西班牙的查尔斯二世是最著名的例子,他的身体和智力都有缺陷,西班牙的科学家将其归因于很高的近亲繁殖系数。换言之,他从父母那里遗传了许多相同的基因。诸如此类的研究还有很多,但在所有的案例中,潜在的问题都是相同的:基因库太小了。

对于一个家族来说,如果身上的某种基因发生突变,可能会导致一些罕见的遗传病。如果这个家族的人与家族之外的人结婚生子,那么,有问题的基因发病的可能性很低。但如果是近亲结婚生子,由于父母可能都携带着致病基因,从而使发病的概率大大增加,并且导致遗传病更容易传递给后代。

研究表明,基因的多样性有助于物种克服问题,并更好地应对生存环境的变化,而这正是近亲繁殖所失去的。此外,精子的质量和数量也会受到近亲繁殖的影响。

根据遗传学家Bruce Robertson博士的看法,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男一女两个人,由于人口规模小,每个人都会有血缘关系。随着亲缘关系的增加,这就会导致近亲繁殖的影响变得更加显著。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两个人一定无法在地球上开枝散叶。在人类文明的过往历史中,有过小概率事件,一些幸存者成功地克服了遗传学背后的数学概率,并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下去。例如,生活在北美地区的哈特群体,他们高度近亲繁殖,并且达到了有史以来最快的人口增长速率——每17年翻一番。

相关阅读

  • 网上买老白茶,怎样才能货正价对还不踩雷?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如今,是“万物皆可网购”的时代。可偏偏在买茶叶这件事上,经常遇到滑铁卢。滑哪了?从西湖龙井到福鼎白茶,从武夷
  • 惨遭“腰斩” 这个万亿城市 怎么办?

  • 文/檀扒爷1月4日,郑州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显示:初步测算,2022年郑州GDP增速是2%左右。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这个数字相当难看,而且2021年经济发展公报上郑州的增速是4.7%,这也就
  • 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又是一年春节至,在这冬韵渐浓的日子,我们本可以千里逢迎,高朋满座,围炉闲话至天明。但是,随着春节人员流动加大,病毒感染风险也随之加大。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曲阜“黄河大集”开张!曲阜特产、儒家味道

  • “灶糖是一种又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1月8日,曲阜市石门山镇“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灶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