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在职场上,我们应该扬长避短还是取长补短呢?

日期: 来源:职场媒叨叨收集编辑:自己的

在职场上,我们应该扬长避短还是取长补短呢?

媒哥先从最传统的木桶理论说起,这个理论很流行,也伴随着很多争议。

它也叫短板效应,意思很简单,就是一只木桶,所能盛放的水,不是由组成这只木桶的最长的那块板子决定的,而是最短的那块板子。

该理论旨在提醒人们,要注意自己的薄弱环节,努力成为一个全面的人,这样,你才能获得更多的象征着财富和成就的“水”。

与此同时,另一种声音也出现了:你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补短”而没有去“扬长”,最终,你会变成一个看似全面然而却没有核心优势的“平庸”的人。

那么,在现代职场中,我们该把自己培养成全才还是专才,才能更加适应社会竞争?今天媒哥就和大家探讨一下 “扬长”和“补短”。

1、扬长和补短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扬长的优势:现在时代变了,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在某个细分领域突出的人,就能得到非常高额的回报。长大后你就会发现,以前那些偏科的人,只要努力去把自己最擅长的事做到最好,往往就能笑到最后。这个社会也正在淘汰追求事事完美的人。

补短的优势:那些大家都看得上的高大上的工作,因为聪明人都去干,反而竞争激烈,很难脱颖而出。此时选择补足自己的短板,走少有人走的路,反而能脱颖而出。

2、生命有限,到底是去“扬长”还是去“补短”?

所谓的“成功人士”的成功路径实际上大多都是,先把自己的长板发挥到极致,然后,有了初步的积累,再把所有的其它方面的长板人士,聚集到一起,通过合作,建立一个高高大大的、全面的长板大桶,里面承载的水,是海量的。

因此,现代社会的短板理论相对正确的解读或许是:找到自己的长板,发挥到极致,然后,与不同类型的长板人才合作,共同打造一只高大上的木桶。这个木桶里面,可以盛放你想象不到的,很多很多的水!

3、那我们还需要理会自己的“短板”吗?

“木桶效应”有一个条件,当那根短板太短了,短到装不住水,或是短到木桶都不能存在了,你就有必要去补充这根短板,这种短板叫做“致命缺陷”。

运用到生活场景,就是处理短板时,我们要去判断:这根短板到底是不是我的致命缺陷?如果是,不要着急发展优势,先把短板补齐;如果不是,你把它先放一放,尽可能发挥自身优势。

所以说,我们要想成为行业精英的话,并不是让我们什么技能都会,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多平台,结合自身的特长,将优势扩大化,以此来弥补我们的短板!

更多精彩,请关注职场媒叨叨,带你勇闯职场!

相关阅读

  • 论证中的利益话语修辞

  • 作者:曹林(知名媒体人)来源:《青年记者》2023年第1期某专家在《联合早报》撰文建议《以养老金为抓手 推动中国老人接种疫苗》,文章称:鉴于有大量老年人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建议可
  • 与Hishorts!同行的创作者们

  • 2022年的最后一周,在还有些许冷清的鼓浪屿上,阳光与海风却很温柔。这与落地于此的Hishorts!厦门短片周相映成趣——今年来到现场的创作者、从业人员或观众都比往年少了很多,但
  • 真正的自律,都是顺应人性的

  • 英国军官蒙哥马利,曾把人分成4个层次:第一层是聪明+自律;第二层是聪明+懒惰;第三层是愚蠢+懒惰;第四层是愚蠢+自律。为什么“愚蠢+自律”排最后?因为相比起“愚蠢+懒惰”,“愚蠢+自
  • 春节将至 没“阳过”的人要注意这些事

  •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新阶段,但病毒给我们的威胁尚未消除。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加大,“阳康”者和始终没“阳过”的人分别该注意什么?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给出健康
  • 至今没“阳过”的人到底咋回事?

  •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新阶段,但病毒给我们的威胁尚未消除。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加大,“阳康”者和始终没“阳过”的人分别该注意什么?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给出健
  • 照护父亲九年,我离世界越来越远

  • 贴身照护一个老人九年,是什么样的体验?很少有人能给出一个详实的答案。关于「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大部分人所知不多。我们倾向于相信,「老」是一件能够被钱解决的事,好的医疗机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今日投用

  • 1月6日6时20分随着第一辆308路公交车的驶出新建成的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乘车体验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
  • 春运首日天津交通一线见闻

  • 1月7日,旅客在天津站排队候车。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2023年春运首日,天津站比往日更为繁忙。  7日清早,七点的钟声刚刚敲响,已有不少旅客拖着行李箱,从天津站前广场安检进
  • 春节来青州,体验穿越“时空隧道”!

  •     青州古城时空隧道场景。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近日,青州古城携手国内两大美院(鲁迅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联手打造的 “青州古城时空隧道”数字文旅项目,亮相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