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艺术还给乡村》孙君书画作品暨农道联众成立展在北京开幕

给孙老师策展颇费周折,因为他几乎不参展,全国美展、美术馆似乎对他没什么吸引力。

另外,他全国各地跑,约见本人特别困难。要出书,乡建的内容较多,胡子拉碴的、军大衣、跟农民在工地,画作较少。之前出版的《孙君画集》,市面上早已断货,只能上孔夫子网买旧书。

展览出版物

后来,零星见过他的一些油画,譬如汉江母亲、晏阳初、村长、二黑媳妇、放牛人等,大多是在乡建项目点的工作室完成的,据说要么帮村民抵了债、要么送了人、要么没画完就被买走。他自己也搞不清画了多少,乡村条件有限嘛,留下的照片不多、也不怎么清晰,许多原作根本找不着了。

展览现场

两年前他那批大山水油画出来时,很激动,心想这次可以展一场了吧,结果他说,这批画已被人预订,马上要发走。我连忙截下,运到宋庄扫描了一份数字文件,以备出书和版画用。

活动由农道基金会孙晓阳理事长主持,孙君老师、中国扶贫基金会刘文奎秘书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李兵弟副主席、湖南农创控投孙麟董事长、农道艺术馆曾鸣馆长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

孙君老师发表感言

策展人曾鸣致辞

去年因为阜平艺宿区的事,到马鞍山找孙老师,随身带着台相机,用梯子当三角架,把他家里墙上挂的、库房存的画全部给拍一遍,大大小小五十多幅,主要是从初学画到读央美前那一段的作品,惊喜的是还有一小批泥塑,造型活泼有趣,甚是生动。这就有了《幸福因为是画家》一书。

中国扶贫基金会刘文奎,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李兵弟,清农学堂袁野,农道联众设计院靳志强、李宁,上海农道宋微建,北京农道柳建,河北农道田野,禅心居圆峰师傅等嘉宾分别致辞与发表主题演讲

冬天时,在孙老师北京家中,我们做了一场访谈,把他绘画的脉络、个人的艺术史捋了一遍,聊到兴致处,孙老师的外孙东燃突然闯进屋里逗姥爷,童真意趣,一派天伦之乐。

大家平时忙项目,相聚甚少,这次活动也是难得的交流机会

18年积累,40支农道团队,平台越来越大,对于未来,大家充满期待

访谈中他提到正在构思一套日记式的国画,有书法、有水墨,兴许还会有剪纸,我知道他常年坚持写日记,若用这种形式来表现,蛮有意思的。此后,见他在出差途中、会议间隙,信手涂画起稿,偶遇灵感就兴奋地给我看,一会是印章、一会是速写,还把我也画了进去。

艺术衍生品

3月底,他说差不多了,约我去看,当时还有雅昌的秋爽,果然不出所料,绝非传统国画的路子,也打破了书法的规矩匠气,四十余幅,感觉一气呵成、力道恰到好处,张张精彩。

好了,这次孙大侠终于同意做展览了。

美食艺术家刘建亲自捉刀开幕花宴

我们分头行动,联系场馆、媒体,农道普世担纲视觉设计,我约艺评家杨卫。北京站首选中央美院美术馆,孙老师母校,备选中国美术馆,终因央美百年校庆、档期等问题而放弃。此时,恰逢农道物料中心装修,我看了看场地,展览放这里很合适,与农道联众成立仪式一起开幕,寓意也非常好。

孙晓阳理事长、孙君院长、李兵弟副主席、刘文奎秘书长为农道联众揭牌

5月初,央美副院长吕品晶老师在贵州策了一场《艺术回乡——孙君乡建书画展》,这批作品首次亮相,在雨补鲁寨的古老祠堂里,让艺术回到了源头,非常有感觉,中外嘉宾赞赏有加。

现场26件作品悉数由各地嘉宾收藏,大家纷纷在作品前留影

北京之后,接下来将在农道联众各项目点进行巡展,它们是中国乡建开局之地郝堂,登上过世博会的樱桃沟,养心道场嵩山禅心居,十年乡建集大成之地三瓜公社,鲜花盛开的绵阳花间小路,皇酒飘香的土城,中国首个乡村文创园戴河村,中国十佳古村高椅,毛主席故里韶山,堪称绝版美丽乡村的金岭村,“英雄梦·新县梦”的实践地丁李湾、西河湾、田铺大塆,毛主席生活过的花山村,钟祥军马场里的马厩酒店,济源老兵工酒店,网红乡宿山楂小院、姥姥家,长株潭明珠七星村,中国十佳美丽乡村小堤,古祠堂群落金山村,首个省级艺术小镇蔚县艺宿区,高山浪漫湿地月坝,古老苗寨排扎,直到雪山下的亚丁知白艺术酒店,更多巡展地仍在报名中……

开幕嘉宾大合影

身处农道这个大家庭,特别的自豪,感谢家人朋友们,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这次展览只是个开始,将来会呈现更多精彩,因为农村需要我们、农道需要我们!

文:曾鸣

图:王强、曾鸣、王正伟等

把艺术还给乡村

——孙君书画作品暨农道联众成立展

主办方:中国 • 农道联众

承办方:农道艺术馆、农道文化中心

策展人:曾鸣、吕品晶(特邀)

艺术评论:杨卫

活动主持:孙晓阳、李宁、靳志强

展览日期:2018年5月28日-7月28日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芍药居北里113号农道文化中心

(搜索“农道”导航)

特别鸣谢: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农道公益基金会、北京绿十字、中央党校文史部、中国民俗学会、中国生产力学会策划专家委、江西省宜黄县政协、姑孰姓氏文化研究会、宋庄艺委会、农道联众设计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清农学堂、半汤乡学院、农道物料库、农道宋庄、中国农道出版社、清大农道、农道普世、北京农道、上海农道、湖南农道、河北农道、湖北农道、福建农道、安徽农道、郑州农道、杭州农道、华夏农道、安徽盛农集团、苏州农道、农道安哲、农道花驿、马鞍山农道、农道天下、农道万丰、十堰农道、农道云巢、农道乡宿、绿十字中国女红、嵩山禅心居、上海农道酒店管理、星空规划、蔓乡农道、农道十八洞、农道食草堂、日本EM机构中国公司、苏州科技大学、长江大学、宋庄摄设社、深度映象……(排名不分先后)

孙 君

著名画家、中国乡建领军人物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委秘书长

北京绿十字创始人

农道联众设计院 创始人、院长

清华大学-清农学堂、半汤乡学院 总督学

著有《农道》、《农理》、《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等书籍

曾 鸣

农道宋庄 庄主

农道艺宿区 制作人

农道艺术馆 馆长、策展人

中国策划联合会(香港)常务理事

两人合著有《把艺术还给乡村》、《幸福因为是画家》等书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