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阿根廷土耳其之后 下一个"倒下的"新兴国家会是谁?

今年,随着美元持续走强,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遭受重创。彭博首席亚洲经济学家TomOrli撰文表示,继阿根廷和土耳其之后,下一个最有可能“倒下的”新兴市场国家可能是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或南非。

消息人士称,若土耳其通胀加速上行,土耳其央行已准备好加息。土耳其不会推出资本管控措施。

近期,土耳其里拉兑美元经历大起大落,此前一度触及历史最低水平,接近1美元兑5里拉。土耳其央行随后采取多项措施,包括紧急加息300个基点,并承诺从6月1日起简化利率政策框架,里拉走势才略有起色。

但TomOrlik指出,土耳其形势仍岌岌可危。土耳其的薄弱环节在于,其巨大的经常项目赤字推高了外债。该国政府治理标准下滑导致该问题恶化,而决策者在市场失去公信力。

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TomOrlik从经常项目赤字占GDP比重、外部债务占GDP比重及政府效能三个方面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尽管土耳其遭受打击最大,阿根廷、科伦比亚、墨西哥和南非表现也不佳。

此前,阿根廷货币比索也曾遭重创。为对抗本地货币贬值,阿根廷采取加息和买入本币的方式稳定汇率。在4月27日至5月4日的8天内,阿根廷连续3次加息共1275个基点,将利率升至40%,并不断抛售美元。

TomOrlik表示,随着市场情绪恶化,以及美联储将在6月再次加息,新兴市场的情况将会变得更糟糕。值得注意的是,其它哪些国家的基本面已“摇摇欲坠”。

经常项目赤字是这些国家弱点的一个源头,因为他们需要海外资金,而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获得海外资金的代价将变得越来越昂贵,风险由此而来。

下图为经常项目赤字占GDP比重:

从上图可以看出,阿根廷的赤字程度与土耳其接近,南非、哥伦比亚、印度、墨西哥和印尼也有相对较高的经常项目赤字。

持续的赤字导致外部债务上升。那些从海外大量借债的国家会发现,随着美国利率上升,以及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增强,他们的再融资成本上升。

下图为各国外部债务占GDP比重:

从上图可以看出,新兴国家中,马来西亚和智利的外债占GDP中的比重都要超过60%,土耳其超过50%,南非接近50%。

最后,一个国家必须要权衡其声誉及政府效能。如果土耳其的决策者采取可信的措施解决问题,该国的赤字和债务本来应该是可控的。土耳其政府治理标准下滑及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期关于货币政策的言论,引发市场这样一个担忧:土耳其政府不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抑制货币下跌。

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埃尔多安多次表示要降息。此外,埃尔多安还表示,如果6月赢得大选,将加强对货币政策的掌控。这一言论引发投资者担忧土耳其央行失去独立性,纷纷抛售里拉和土耳其国债。

下图为政府效能分数:

综合以上信息,Orlik得出结论,下一个最有可能“倒下的”新兴市场国家可能是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或南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