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洋江豚种群调查处于起步阶段

江豚是我国分布最广的小型齿鲸类,在中国沿海及长江中下游水域都有分布。根据最新研究结果,江豚有3个种,长江江豚,印太江豚和东亚江豚。日前,我国首次系统开展了黄海江豚种群调查。

本次调查的黄海江豚属于东亚江豚。监测的主要范围是从青岛到荣成近岸30米以内等深线区域。

黄海水产研究所主任 王俊:这次就是我们联合调查,主要是在海上通过人肉眼观察结合一些声学的方法。这次我们出去的话,通过人工的观测,我们总共是观测到19头。有两个主要的分布区,一个是在青岛崂山湾这个地方,一个是在那个荣成的桑沟湾外边。这是两个比较密集的分布区。

王俊介绍说,相比较长江江豚调查和保护,海洋江豚种群摸底仍处于起步阶段,而且评估难度更大。因为海洋面积更宽广,海况对人肉眼观测影响很大,四级风以上就没法展开观察。

种群数量锐减 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和长江江豚一样,海洋江豚生存状况不容乐观。调查显示,目前黄渤海江豚的种群数量不及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20%,部分水域甚至不足5%。

海洋江豚俗称海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因为经济价值较低,江豚较少存在非法贸易,但误捕经常发生。从1988年到2018年,搁浅和误捕江豚报道291次,误捕301头。

渔民:三层流刺网对海豚(江豚)的危害大点,单层流刺网危害能小一点,一个打不着是不可能的。有些打着他也不说。

渔民:当时误捕,渔民有扔了的,有放了的,活着的有放了的。也有极个别的带回码头来,好像是尝尝那个味道的,但是从去年开始,说带回码头来没有,不存在了。

江豚是哺乳动物,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浮出海面换气。一旦撞到渔网上,往往会因为换不了气而憋死。

黄海水产研究所 李永涛博士:我们在日照海域,在这个海边发现的,发现的时候它已经死亡,然后至于具体的死亡原因,我们推测可能是,推测可能是它缠绕在渔网上面。那么它被渔网给缠绕之后,它可能越挣扎越紧,它被缠绕在水里面不能出水呼吸。

专家表示,渔民误捕在渔业生产中几乎不可避免,随着减船和渔民转产转业可以降低这种伤害。除了误捕,航运误伤、近岸环境污染、海岸线缩减、主要栖息地破坏也加剧了江豚数量下降。

专家:划定保护区以更好保护江豚

专家分析,从去年开始,我国从5月1日起全面休渔,休渔期较往年提前一个月。渔民反映,近两年五六月份发现江豚的次数比往常明显增多。

渔民:比上几年增多,至于多(多少 ),见到的,估摸,大约十来个二十个。

5月份正是黄渤海大多数鱼类洄游到近岸产卵的时候。鱼群集中,江豚就显得多了一些。而要推动海洋江豚保护,更重要的是摸清种群数量和分布,划定保护区。

​黄海水产研究所主任 王俊:划保护区这个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其他的一些物种(保护)方面,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如果不是摸底清楚,然后你划的话,也没有什么依据,所以我们首先要对这个种群的数量 分布 洄游规律搞得更清楚一些,然后我们再提出一些保护区规划的方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