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华世纪钟诞生记

记忆: 中华世纪钟诞生记(2000)

2015.10.31

千年沧桑,百年荣辱,钟以载道,字字皆音

2000年,千禧世纪之交,是人类历史上重要的新纪元。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展示民族精神风貌,原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程思远,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等知名人士共同发起铸造"中华世纪钟",举办"世纪之交"文化活动,以历史最重要的呜钟象征中华民族悠久伟业和锦绣前程,纪念百年之庆,千载之禧。

"中华世纪钟"重量50吨,钟高6.8米,下口直径3.38米,超过现存北京大钟寺的世界钟王――永乐大钟。这是600年来全世界范围内铸造的超大型钟。"中华世纪钟"钟体铭文为《二十世纪中国重大历史纪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曲。

"中华世纪钟"悬挂在中华世纪坛东侧,成为我国人民跨世纪的永久性纪念建筑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当新年来临之际,都将撞响"中华世纪钟",以祈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中华世纪钟"由南京金陵古艺术青铜研究所、南钢集团江苏冶金机械厂和首钢通用机械厂联合在北京铸造。

柴老题词

检查原料

铜料出厂

泥范制模

剪贴纸字

精修泥范

雕刻字范

套装泥范

吊装模具

陶化模貝

套装模具

冶炼铜料

多点浇铸

人工拆模

模钟分离

质量检查

狮王蒲牢

精修表面

整体清理

首次撞响

音质检查

人工装车

专车运输

吊装就位

蒲牢雄姿

静黙等待

世纪之声

欢呼庆祝

世纪之夜

新年庆典

争先一试

参观大钟

千年庆典系列文化活动宣传册封面

前言

题词

彩页

彩页

彩页

证书

浇铸世纪钟时出溢的铜锭正面

浇铸世纪钟时出溢的铜锭反面

浇铸世纪钟时出溢的铜锭正面

浇铸世纪钟时出溢的铜锭反面

用世纪钟边角料制作的镇纸正面

用世纪钟边角料制作的镇纸反面

李全举毕业于北京大学,后赴日本金泽大学留学,专攻美学、美术。他自八十年代开始摄影创作,足迹遍布中国和日本、新加坡、俄罗斯、法德意等国家。2006年—2010年连续四次在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上举办了个人摄影展,其中摄影作品《甘德黄河》获得首届三江源国际摄影节银奖。并收入2007年《中国摄影年鉴》。2008年在福建第三届海峡摄影艺术节上举办了《天上江河源》个人摄影展。2010年作为策展人在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成功推出《CPL领军人物个人作品展览》系列摄影作品展,并获得三江源国际摄影节组委会颁发的“丹噶尔”杯主题摄影展奖。同年10月参加“2010·北京国际摄影季”活动,在北京民族宫举办了《秘境黄南--年都乎村的“於菟”舞祭》个人影展。2008年他当选2008奥运会火炬手。2009年国家邮政局根据李全举提供的航拍照片制作的影写版特种邮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一套公开发行。2012年入选中国体育摄影学会、文明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中国体育记忋暨百名"中国体育杰出摄影家"。主要亊迹及摄影作品收入《中国摄影年鉴》、《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家大辞典》、《中国知名摄影家档案网》。

图文:李全举

一生的追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