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PDCA管理循环——拉卡拉的管理真经

一个具备管理知识体系的管理者,最大的优势是不必再按经验行事,而是按照由经验转化、升华而来的理论去指导自己的管理行为。在不同的环境中,无论团队、场景有何差异,也无论项目处于哪一个阶段,具备管理知识体系的人,都能很好地切入进去并发挥相应的作用。

在拉卡拉集团流传着这样一套管理知识体系,它是由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先生通过多年管理经验归纳总结并构建成的一个完整系统,它就是中国式PDCA管理循环,拉卡拉的“火”文化——执行四步法。

什么是执行四步法?

对于亲手打造的执行四步法,孙陶然这样评价到:“执行四步法是我在长期的经营管理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方法论,是拉卡拉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拉卡拉的企业文化选择的是管理学、企业经营管理上最基本、最必要、最有效的一些原理和原则,凝练出来让大家学习和践行。”

简而言之,执行四步法是一套有效的管人方法,按照步骤可以分为四部分:设目标、控进度、抓考评、理规范。

执行四步法第一步:设目标

猎鸟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散弹枪打鸟,一种是狙击枪打鸟,散弹枪对着一个方向开火,打到哪个算哪个,浪费子弹不说,还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而狙击枪打鸟则要精确瞄准,并且讲究方式方法,确保一颗子弹消灭一只鸟。瞄着打的第一步就是设目标。

执行四步法第二步:控进度

控进度是确保目标达成的重要环节。如果设定了目标之后就当甩手掌柜等着到期末下级交出结果,结果极有可能是非常不达标的,所以控进度是管理中必要的一个环节。

执行四步法第三步:抓考评

设目标之后要控进度,每个工作周期的期末要做考评,这是与设目标同样重要的环节。

执行四步法第四步:理规范

管理,就是追求达成目标的确定性,而凡事只要理出规范,就是可管理的,确定性的。

总结

“执行四步法的四个原则是一个闭环,按月、按季度的循环。一个管理者,要管的事千头万绪,但是如果能把执行四步法真正做到位,管理的效果就至少能做到80分以上。

这四个方面,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这四个方面,就是我们日常管理的核心,都严格做到了,我们的管理就是有序的和可以达成目标的。”孙陶然这样说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