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老蜜蜡的基本特征都不了解,干嘛那么急着买?

有句话叫"姜还是老的辣",文玩里面大多数人就冲着文玩够老,兴冲冲的购买回家,但总是吃药。

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没有去了解其中的基本知识,被坑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这几年来"老蜜蜡"的魅力还是依旧留存,那它又有什么基本特征呢?

老蜜蜡的四大基本特征

1

第一个特征:孔口

孔口是鉴别老蜜蜡的一个重要因素,这里所说的孔就是通常所说的钥匙孔,由于早期的打孔技术没有现在先进,所以钻出来的孔要就比现在的大一些。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天然老蜜蜡都有孔口,但小孔的老蜜蜡一定不是真的。再加之长时间的佩戴盘玩,孔道只会越来越大,所以老蜜蜡的孔道多为钥匙孔或者喇叭孔。

2

第二个特征:包浆

和玉石一样,由于长期的摩挲盘玩和风化作用,天然老蜜蜡的表面通常有一层类似于膜状的光泽,这种包浆让天然老蜜蜡别具韵味,从而形成令人心动的宝光。

所以说,老蜜蜡表面的包浆越浓厚,说明它存世的时间越久。

3

第三个特征:风化纹

风化纹是由于长期放置,阳光、空气等对蜜蜡皮壳摧残一种沧桑的表现,风化纹又称橘皮纹,这个名字非常确切,就形象的和橘子皮差不多,仔观之下都是大小不一的点聚合成一个面。

4

第四个特征:冰裂纹

冰裂纹在很多老蜜蜡上很常见,由于老蜜蜡长期处于干燥环境导致脱水并形成的裂纹,这种裂纹被称之为冰裂纹,裂纹有大有小,有密有疏,较大且疏的又称为开片。

冰裂和包浆也是相对的,长期把玩的包浆必然好,包浆好的冰裂形成的就慢。由此也解释了为什么有的老蜜蜡的表面没有冰裂纹而孔道却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