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携手出版机构,创意写作形成“一条龙”产业链

摘要:国内第一家由高校牵头成立的以文化创意出版为核心的产学研一体化机构成立。

由上海大学出版社与上海大学文学院联合创建的上海大学文化创意出版中心日前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由高校牵头成立的以文化创意出版为核心的产学研一体化机构。

近年来,创意写作人才的培养成为热点,国内知名高校相继建立创意写作专业,而高校与出版机构的携手,使得这条创意产业链形成了从人才到作品、市场的完整链条。上海大学在国内率先建立创意写作学科,其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首家致力于创意写作理论研究并与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创意产业实践结合的科研教学单位。9年时间里,形成了每年15部以上完稿中长篇作品的创作能力,300部版权作品的积累,并与中国作协、上海作协、阅文集团等机构实现学科合作共建,培养出一批获得国家级、上海市级文学大奖的青年创作人才。此次与上海大学出版社共建全国首个“文化创意出版中心”,将充分动员双方资源,将创意写作、诗文创作成果直接导向出版产业发展,打造人才培养及作品培育双优的国内创新类产学研一体化中心。

眼下,随着多元出版、影视网络游戏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日益庞大的文化市场对创意写作人才的需求更为旺盛。作为创意写作专业的先驱者,上海大学携手出版机构在人才建设方面将有效整合优势资源,培养一支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创新性和能动性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在学科建设方面,上海大学正在加紧落实出版专业学位点,为上海乃至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品牌建设方面,能着力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产品,打造文化出版品牌高地。

“上海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创造性地书写上海文化。”在上海大学文化创意出版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执行主任葛红兵看来,创意写作与创意出版相结合的发展路径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出版中心成立后,将逐步整理团队创作成果,强化学科和出版社的联合策划和产品设计能力,让学科内容创作优势和出版社的出版专业优势无缝对接,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出版产品。

据悉,上海大学文化创意出版中心即将推出“上海大学创意写作研究丛书”(第二辑)等系列出版项目,助力成果落地传播,形成数字教育、数字出版和传统出版齐飞的新格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