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点赞OPPO Find X,同行见面不再眼红了吗?

同行,似乎历来就是个见了面会掐架、不见面就会画圈圈诅咒的对象。在中国,你会看到某宝上卖家的冷笑:"你们这些专业差评户,一定是我同行请来的水军吧!"在中国,你会看到实体店上贴着的醒目标语:"同行免进,面斥不雅"。

远到诸葛亮、周瑜这样的军师同行,近到纪晓岚和和珅这样的大臣同行,同行之间发生的这点儿事,澎湃起来如泾河与渭河,虽各涌其涛涛,却不互通其清浊;细腻起来呢,却又如情敌,见面时那暧昧的小眼神真个让人哀怨、惆怅。

但是,在高端智能机市场,却发生了一件令世人大跌眼镜的同行点赞事件。

这是一封苹果内部设计师交流的邮件。邮件中,设计师称:"如果你问我这是不是个好的创意,那我的回答是,yes,这一定是一个值得称赞的创意,但是却并不是我们这个产品(指苹果)想要的……当然,OPPO Find X是值得称赞的,但却也不是我们苹果想要的。"

看上去欲扬先抑的一番话,似乎是在说OPPO Find X的创意不符合苹果未来框架式的战略,但实际上,苹果设计师的字里行间却也透露着一股无奈。因为当下智能机市场不再是苹果一枝独秀了,在一超多强的局面业已形成的情况下,苹果虽然对数万公里之外中国产的这款智能机赞誉有加,然而为了其产品更长远的发展,苹果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去对OPPO Find X的借鉴,而是继续像蚌一样,在苦苦的求索与忍耐中,孕育自己独一无二的珍珠。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苹果的竞争力。此前,iphone8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并没有带来如苹果总部期望中的成绩,如果不是iphone X的力挽狂澜,恐怕目前的高端智能机市场,大批中国智能机已经渐渐掌握话语权了。

据国外媒体open house透露,这封邮件是来源于苹果副总裁乔纳森·伊夫与同事的交流信件。相比于乔布斯时代,乔纳森的时代已经变得更加复杂与艰难。乔布斯属于开拓者,他当时虽然没有可以借鉴的对象,然而他的每个创意就是对空白领域的全新诠释;而恰好与此相反的是,乔纳森虽然拥有着类似于OPPO Find X这样的优秀借鉴对象,然而最值得警惕的恰恰也就是这一点,因为,借鉴容易坠入千篇一律的泥潭,到时候,再要从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就更加困难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