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顺之年的老爷爷爆改小山村的废弃小学,回归田园

这位白发老头叫尚杰臣,今年64岁,陕西人,年轻时下海,辗转到上海做生意,一呆数十年。

大城市里的快节奏生活,让人一刻也不敢慢下来,仿佛慢下就意味着淘汰。深居乡野的柴米油盐的日子,似乎才能让紧绷的神经舒缓下来。

拼搏大半生的尚先生渴望回归乡野,同时也想让更多的人感受一份忙碌之外的闲适。

蔡口村,位于素有仙县之称的遂昌县,两边都是险峻的山,中间乌溪江穿流而过,山上白云袅袅,宛若仙境。

七年前尚先生来到遂昌,便对这里念念不忘,最后终于决定把下半生要生活的家定居在这里。

改造前

尚先生在村里租下一座废弃的小学,开始动工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在背后笑这个老头:花这么多钱在这里做民宿,谁来住?

尚先生笑笑不说话,他真是一个爱笑的老头,和蔼可亲的,始终笑眯眯的。

他从来不对人说,其实他在做民宿过程中,根本没算过成本和预期,因为怕吓着自己。

但无论如何,“閒思居”是落成了。如他的预期一般,既包容了山水、又接纳了闲适。

“閒看门中月,思耕心上田”,閒思居的名字便来源于这幅拆字联的头一个字。这是尚先生对“东方乡村生活”的解读,这是中国隐士心中所追求的心灵境界。

坐在院里,悠闲地从院门里看着那天边的月亮,思绪飘浮,在心中耕织一方田地。

传统的工匠手艺,浙西南独特的建筑材料,再加上现代化的设计风格,这是当代人对建筑的理想诉求。閒思居也因此打造了这样的新派乡村风。

尚先生出生于古都西安,对唐文化有着深厚的精神牵挂,也对唐代建筑情有独钟。因此,在建筑的修缮与改造上,除了与自然相融共生,“唐风”运用也在此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閒思居是一栋三层的房子,一共只有10个房间,一楼是接待室和5个复式的房间,二楼是4个标房和1个套房,三楼是厨房和宽敞的公共活动区域。

閒思居的十间客房,各自拥有一个雅致诗意的名字,源于那副拆字联,閒友、看云、门弟、中正、月光,思慕、耕道、心禅、上仙、田路,单是这些别致的名字就让人忍不住想要一一住过。

客房包括复式套房和景观房,复式套房适合家庭或者多位友人居住,内部空间大,唐风式的设计处处透着古韵之气,现代化的装饰设备也让人倍感温馨;

而楼上的景观房设计简约大方,出门即是一处露台可供喝茶品茗,闲时还可以看看那远方的龙门云海和那漫山遍野的翠绿山茶,甚是惬意。

閒思居最特别的就是这里的每间房都拥有一个私人小厨房,这是主人的贴心之举,若是不想在这餐厅吃饭,你完全可以任自己心意开小灶。

不仅于此,这里的每间房都设有落地窗,窗外的风景自是不在话下,想象一下夜晚来临,躺在床上,漫天星辰尽收眼底,耳边是蛙声蝉鸣,仿若住进诗里,美妙到让人难以置信。

閒思居的门前还有一个泳池,四周青山郁郁葱葱,蓝天白云仿佛静止不动,还有比这里更美的游泳池吗?

民宿顶楼不仅有餐厅,还拥有一个巨大的露天阳台,或者你可以去餐厅尝尝这里最原汁原味的农家菜;

或者你可以约上好友在阳台烧烤吃肉喝酒开趴体,抛开一切束缚,只管在这抬手便能触碰星辰的夜晚肆意撒欢!

田园生活,不过是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亦不过是竹篱茅舍,粗茶淡饭。

然而,久处城市快节奏生活中的我们,似乎早就忘了这最自然最原始的简单田园生活。

尚先生说,他想把民宿打造成“人体4S店”,汽车需要换机油,需要保养,他觉得人体也同样需要。他希望在遂昌能活到120岁。

来源:央视财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