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起诉上海沐瞳获赔1940万元,但《无尽对决》侵权一事可能还得等等

原标题:腾讯起诉上海沐瞳获赔1940万元,但《无尽对决》侵权一事可能还得等等

游戏葡萄消息,据外媒Dot Esports报道,腾讯在和上海沐瞳科技CEO徐振华的诉讼案中胜诉,得到了29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940万元)的赔偿。

一年前,《英雄联盟》开发商拳头曾状告沐瞳科技侵权,当时拳头起诉的游戏包括沐瞳旗下的《Mobile Legends: 5V5 MOBA》、《Mobile Legends: Bang bang》和《Magic Rush: Heroes》三款,并提供了非常多的图片来佐证它们抄袭《英雄联盟》的事实。随后沐瞳公司在Facebook上回应称《Mobile Legends》是完全独立自研的游戏,有独立的知识产权。

最终,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央地方法院驳回了拳头的诉讼,理由是“Forum non conveniens”(可理解为法院不方便审理)。这种情况只有不同国家、或同一国家不同司法管辖区间的案件中才会出现,拳头和沐瞳便分属于不同的国家。而考虑到拳头的母公司为腾讯,那么在中国审理案件就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

Dot Esports还指出,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份官方文件透露,腾讯控诉沐瞳科技徐振华违反“不泄密”和“竞业禁止”两项内容,在这份文件中,徐振华是诉讼主体。

简单来讲,腾讯在上海所起诉的还不是沐瞳科技的侵权行为,说《无尽对决》因为抄袭而赔偿1940万元并不准确,因为诉讼的主体是徐振华个人。

此前曾有公开资料显示,沐瞳科技和腾讯关系密切,几位股东和高层都曾在腾讯就职,法定代表人徐振华和CTO于君等人来自腾讯《部落守卫战》团队,在几年前离职创业。

而在庭前和解中,徐振华申请赔偿腾讯260万元,但法庭认为金额不足,该数字是基于税务而非基于账面收入的估价。随后赔偿金额升至1940万元。同时Dot Esports还透露,腾讯还在深圳提交了一份与版权相关的诉讼,沐瞳为被告,徐振华为被告代表,并且《王者荣耀》也在联合拳头一起,追究沐瞳科技旗下《无尽对决》更多的侵权问题。

作为一家2014年1月成立、主打海外的公司,沐瞳科技依靠《无尽对决》在海外混得风生水起。在美国,《无尽对决》已经是最畅销的MOBA手游,拳头在去年的诉讼案中就提到,它相信沐瞳通过抄袭赚取了数十万美元和数百万美元。另外在6月中国手游出海榜单上,《无尽对决》排名收入榜第6,下载榜第3。而至于它究竟是否侵权,可能还得再等一等后续案件的进展。

附一年前拳头起诉时提交的沐瞳疑似抄袭证据:

《英雄联盟》的露露和《Magic Rush》的Merlynn的技能对比

《英雄联盟》和《Mobile Legends》的游戏画面对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