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 世上只有妈妈好 ……" 重庆市秀山县钟灵镇的村庄里,飘荡着稚气而温暖的歌声。近日,吉首大学 " 印象红途,毓秀钟灵 " 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这里,开展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与未来,对留守儿童更是时时挂怀,刻刻惦念。志愿者们刚抵到钟灵镇,就第一时间深入乡村进行村中留守儿童情况的调研。学生们在与村民交谈中得知,村中的 " 留守 " 问题很是严重,青年人大多外出务工,老人与小孩相依为命。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询问情况,邀请孩子们参与 " 我心中的家 " 绘画活动。在一间土屋的门前,一个小孩正手拿树枝在地上画着。志愿者们悄然地走近他," 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啊?你愿意和我们一起画出你心中的家吗?" 孩子用怯生生的眼神看着志愿者,低下头小声回答。孩子的名字叫曾智波,他拿起志愿者递过去的笔,却迟迟不动。在志愿者悉心引导和鼓励下,孩子颤抖着画出 " 爸爸 ",再默默的放下了笔。志愿者问,一个家庭有爸爸,还有妈妈呢?他的眼睛突然有些湿润,紧咬嘴唇:" 我不记得妈妈长什么样了,我只会画爸爸 ……" 后来与孩子的爷爷交谈得知,孩子的妈妈外出务工,已经几年没回来了。志愿者们安慰孩子:妈妈是想要给你更好的生活,所以才没有回家。志愿者们又和孩子合唱了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清澈的歌声飘荡在这一篇明媚的天空。

村子里这样的情况不算少数,大多数孩子在伊伊学语时就已离开了母亲的怀抱。志愿者们帮助孩子拨通了一个个电话,教导孩子们向父母表达爱意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报答亲恩。当志愿者们即将离开时,一个叫雷雷的六岁男孩突然冲到门口,双手捧着递过一幅画给志愿者郭玉玲并让她教自己写 " 送给郭玉玲 ",孩子还说,等自己长大了,也要成为像姐姐一样的人!

通讯员陈颖 吴悔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