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汉学家访问团来义乌市文化馆参观交流

9月9日下午,由31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汉学家组成的访问团,来到义乌市文化馆参观交流。

在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志坚、义乌市文化馆馆长黄奕的陪同下,汉学家们先后来到了澄心学堂和七墨美术馆参观、学习和交流。

在澄心学堂的古琴教室里,老师现场演奏了古琴曲《平沙落雁》。听完演奏后一位汉学家说:“听琴有一种思念友人的感觉,心情此起彼伏。”

在剪纸老师楼肖青的指导下,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灵巧的手,幻化成各种神奇的剪纸作品。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参与的热情也很高。虽说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接触剪纸,剪纸技艺生疏,但是经过认真学习,动手体验,他们都成功剪出双喜。

剪纸课堂,让他们学会亲自动手制作精美的剪纸的同时,更清晰地了解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

随后,大家来到七墨美术馆观看了正在展出的《浙江画院研究员·学员作品推荐展》。大家对展出的作品,所表现出来的艺术感染力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画是饱含中国诗性文化和哲学理念的写意美术,凝聚着东方文化超越客观物象直抵精神世界的智慧,体现着传统中国古韵和当代审美追求,中国画已成为世界文化的共同语言。

来自埃及的汉学家赛义德先生表示,“中国与埃及都是世界文明古国,但我们的人民互相之间不太了解,文化交流对加深两国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并且邀请七墨美术馆将正在展出的国画作品带到埃及,在埃及举办中国传统水墨画展,同时介绍埃及的艺术家与艺术作品到中国来、到义乌来展览交流,为中国与埃及的文化交流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张又一张火红的剪纸,一幅又一幅精美的中国画,让青年汉学家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怀五千年文明古国的巨大魅力,感悟植根于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之路。

相信,这31位“大使”将为他们的祖国带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他们的国家生根、发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