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义”乔布斯的不完美人生

凌晨的苹果发布会,又是一场社交狂欢。

无论大家是吐槽还是欣喜,毫无疑问的是,经历11年的苹果公司已前无古人地在世界进程中留下了一段传奇。

而这段传奇,注定要写上乔布斯的名字。

2011年10月5日乔布斯去世,李开复在纪念他的文章中《魔术师乔布斯》里提到:

“在乔布斯过世那天早晨,硅谷奇迹似地出现了两道彩虹。”

这难免让人想起古往今来的传说中,许多伟人出生、去世都伴随着天生异象。

连美国英雄退场都免不了被中国传统思维强加光环,这恰是体现了中国人对完美无缺的热衷,尤其如乔布斯这样自带圣光者。

但乔布斯真的完美吗?

当然不。

可以说,正是由于他的不完美,才创造出来乔布斯曾经完美的苹果世界。

“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心的声音。”

——乔布斯

众所周知,乔布斯是个暴君、独裁者,从小到大,从生到死,他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他说盖茨设计的东西都是“屎”。

然而就是这个固执己见的人,带出了全世界最优秀的团队。

根据Google的调查,苹果员工对乔布斯的支持率高达97%。这样的支持率永远不可能出现在一个相对民主的领导人身上。

李开复在回答“乔布斯是不是独裁者”这个问题时明确表示:

“乔布斯违背了所有管理手册里的教条。这些手册告诉我们:管理者应该真诚、体贴、谦虚、放权、在乎员工的感觉和用户的需求……”

乔布斯被苹果公司驱逐之前的那些年,他独断跋扈,员工爆料他在电梯上看某位员工不顺眼,立刻辞退了他。

并且坚决走自己的路,在pc端也要走封闭的软硬一体化路线,谁的意见都不听,最后他被“请”出苹果公司。

然而风水轮流转,若干年后“封闭”的苹果系统,反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打造出独此一家的无缝“用户体验”。

回归后的乔布斯似乎有所收敛,愿意合作,接触团队,不再像之前的那么狂放。

是他变得宽容了吗?

显然不是。

他只是换了一种专权手段,从明目张胆的颐指气使改成了激励式的鼓舞。

在战略上,他依旧要做一个不折不扣的“反主流分子”,有勇气反对各种既定已成功的商业模式,在质疑声中坚持胜利。

在管理上,他还是一个追求极致的“海盗头子”,近乎苛刻的要求让他雷厉风行,用最粗暴的方式追求最有效的沟通和执行力。

他在演讲时说道:

“我不是来讨好员工的,我的目的是让他们做到高效。”

“做事情最重要的是维持十足的信心。你必须对自己说,如果我相信某件事情是对的,就不必在乎我是谁。”

他就用这样十足的自信专断独行,颠覆了以往人们对管理层的所有认知。

不必刻意讨好谁,将苹果带领至高峰,也拥有了一大批叫他“乔帮主”的狂热追随者。

我想世界上对乔布斯感情最复杂的,不是苹果公司的员工,也不是追随他的粉丝。

而是那位他至死都不愿意承认的私生女Lisa。

在乔布斯离开后的第7年,Lisa出版了一本名为《Small Fry(小人物)》的回忆录,讲述了乔布斯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现在看来,乔布斯对Lisa的一些言行,简直是神经又奇葩,绝对符合“渣男”定位。

乔布斯不仅与全天下否认和她的亲子关系,直到Lisa 两岁时,也没有对她们母女提供任何帮助。

后来苹果公司要上市,为了不影响市值,他才同意与Lisa做亲子鉴定。

她的母亲找到一幢漂亮的房子,请乔布斯为Lisa买下,乔布斯把房子买了下来,却和他的现任妻子Laurene 搬了进去。

最后乔布斯同意Lisa搬进他们的家里,Lisa看到乔布斯有不要的东西,问他“不要的能不能给我”,他尖酸刻薄的回答:“绝对不可能,你不会得到任何东西。”

Lisa对自己的定位是“乔布斯一生之中的污点”,是这样吗?

乔布斯浪漫、天马行空,对于妻子Laurene一往情深,愿意给她写情书,与三个孩子关系融洽。

但为什么?他却不愿意给Lisa施舍一点爱,妻子Laurene明确表示不介意Lisa存在,他也没做出多大改变。

这个答案,恐怕永远无法解释。

但最终,乔布斯给Lisa留下了数百万美元的遗产,与他的其他三个孩子差不多。

Lisa似乎终于被认同了。

乔布斯弥留之际曾说:

“我想让我的孩子们了解我。我不经常在他们身边,我希望他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并理解我做的事情。”

可见他为了苹果和自己的理想,确实付出了很大心血。

包括牺牲自己作为家庭一份子的那部分责任。

关于自己的病情,以及终将面对的死亡,乔布斯也有异于常人的思维。

“死亡就是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发明。”他说。

他的胰腺癌发现的很早,但乔布斯坚决拒绝医生切开他的身体,转而趋向更加保守的质量方案:严格素食,摄入大量新鲜胡萝卜和果汁,辅以针刺疗法。

脑回路神奇的乔布斯甚至去找偏方,采用互联网上提供的疗法,去尝试吃马粪、请灵媒等稀奇古怪的手段。

然而他再怎么折腾,癌细胞还是扩散转移到肝脏。

九个月后乔布斯不得不接受正规医生的治疗,可长时间的延误使得手术并未完全成功,在接下来的岁月中,乔布斯一直在和病魔作斗争。

也许在旁人看来,一直精明的乔布斯此时是愚蠢的,拿命在开玩笑。

然而我却觉得,这恰恰证明乔布斯的个性。就连命这件事,他都要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不假他人之手。

“记住自己终会死去,是我所知最好的方式,避免陷入认为自己会失去什么的陷阱。你已是一无所有,没理由不追随内心。”

所以治病的间歇,他专注于工作,不断推陈进新:iPod、iTunes、iMac、iPhone,直至2010年iPad横空出世。

2011年,乔布斯发布了关于iCloud、iTV的伟大构想,他离世之后,苹果公司仍旧按照他的构想前进着。

死亡并不代表他的离去,反而成为他将永远存活的证明。

卡塞尔说:“生活教会我们只有不走寻常路,才有路可走。”

“有勇气、有智慧的人通常会选择走一条人迹罕至的道路,因为独辟蹊径才有可能留下深深的足印。”

乔布斯不仅挑了人迹罕至的那一条道路,而且攻克了最难攻打的关卡。

其中就包括他那颠覆传统的独裁,和令人难以理解的对私生女的冷漠,以及令人匪夷所思的治病方法。

就像那个被上帝咬过的苹果一样。

伟人从来不是介乎神明的存在,谁都不是十全十美的。

能拥有卓越的才能,必然也会有常人难以理解的缺点,若是各方面都均衡,那反倒极大可能是个平庸之人。

或许,乔布斯的这条不寻常的完美苹果之路,注定是要用他个人的不完美铸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