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职场潜规则?《甄嬛传》一语道出,既真实又凶险

如果要问,身处职场,最怕的是什么?

恐怕只能聚焦一个答案,那就是“潜规则”!

潜规则有很多表现形式,其中最重要的是上下级之间的潜规则,说的直白一点,就是如何与领导相处,如何得到领导的赏识!

没办法,现实中,资源的分配权往往都是控制在上级手里的,你的升职、晋级、加薪基本上都是由你的领导说的算。领导掌控着你的命运!

因此,和领导处不好关系,“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慨叹了一千年也没有用。

电视连续剧《甄嬛传》中的一句话,道出了与领导相处的真谛。这句话就是

——“要学会如何哄皇上”。

这就是潜规则的核心。这个潜规则既是赤裸裸的真实,又是血淋淋的危险。

说其真实:

领导有需求。

领导者掌控着资源,他或者想做事,或者不想做事,都需要一大批忠实的执行者,而这些执行者最重要的素质就是能够领会领导意图。也就是说,领导想干事,要能有一些人给他干事;领导想休闲了,得有一些人陪他玩。春秋时期的齐景公的一句名言“寡人无二卿,何以乐吾国?无梁丘据,何以乐吾身?”

下级很无奈。

对于下级来说,揣摩上意,就是一道护身符。尤其是在当时的社会制度下,整个国家都是皇上个人的,皇上金口玉牙,说啥是啥,生杀予夺,全凭个人好恶。所以,当臣子的,想要安全的生存都是个难题。就像《甄環传》里,不是你与世无争就行了,你只要存在一天,就是对别人的威胁。所以,想保住命,就得斗,而要斗的赢,就要取得权利,就是要“会哄皇上”。

想干事的人,负有经天纬地的理想,“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都能忧国忧民的人,也不得不通过取悦皇上 ,来取得话语权,干成利国利民的事业。否则,你被排挤在外,连机会都没有。

不想干事的人,或者一心谋利的人,就更深谙其道了。

说其凶险:

一些领导者的下场很凶险。

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再聪明的人也有疏漏。即使是有道明君,刚打下江山时,刚起步是还能广纳言论,礼贤下士,聪明仔细,励精图治,但架不住经常性的被忽悠,往往飘飘然,逐渐自负,自大,最后犯了大错。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比比皆是。《甄環传》的皇上就是如此,何等精明!最后还是被妃子们合伙害死了。

不法之徒中饱私囊。

今天,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经常会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为谋求自己的利益,而善于断章取义,片面曲解领导的意图,把所谓领导的意图变成他的护身符而大行其道,胆大妄为,贪污腐化;如果不能满足自己的私利,则是想方设法欺上瞒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

如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以领导者的好恶为先,以领导者的个人意图行事?那么会出现什么情况?

一个单位的领导思想解放、前卫、果断,那么他的手下人必然敢想敢干、敢作、敢为、勇于进取;领导思维守旧,那么其手下必多圆滑之徒;领导爱打球,则其单位再困难也大都有个篮球架子或乒乓球案子;领导是墨客,则其单位便会经常组织书法赛。如此例子,真是不胜枚举。

决策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

“学着哄皇上”,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工作行事的标准问题,也是出发点问题。以这种出发点,这种标准去办事,干事,一定会出大问题。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要按领导意图办事!”“要摸清领导的意图”!“领导说咋办,我咋办!”试想,以这种心理去给领导当参谋、做助手、出主意、提建议,那能提什么好建议?能出什么好主意?

官场逆淘汰,劣币驱逐良币。

任由潜规则大行其道,必然会造成优秀的人纷纷逃离,留下一帮庸才、歪才执政,不仅是坑了人,更会坏了事。后果不堪设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