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为何说“时间并不存在,人类被记忆欺骗了”?来看看

科学上认为,时间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是物质变化,运动以及顺序性的表现,所以时间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都知道它就在我们身边,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流逝着。那么爱因斯坦的确提到了,时间和空间只是人类认知的一种错觉,爱因斯坦在相对论当中认为,我们不能把物质,空间和时间分开来看,因为它们是一体的,时间和空间组合起来,构成了我们这个四维时空,而且时间和空间的测量也不是绝对的。

事实上,这种观点类似于在五维超体中看四维时空的样子,这在著名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中有过展示。在五维超体中,除了常规的四维时空,还有一个是宇宙膜外维度。这个额外维度可以让我们看到四维时空中任意时刻的事情,这就像我们看电影一样,可以选择任何时间来观看当时发生的事情。但需要注意的是,五维超体是基于四维时空,也就是说它承认时间是存在的,时间是单独的一个维度。

所以这种理论干脆将时间这个概念抛弃掉,号称是完全量子的,还认为,时间不是真正可以观测的,不是真实的,所以寻找所谓真正的物质之间的联系。这种理论的提出受到狄拉克的理论,以及后来量子宇宙学的启发。但是问题是,这种假说没有导致新的预言,所以至今为止只能说,它们对我们思考时间的本质提供了点参考资料。

我们身上发生的一切是不是也会倒着重演呢?时间会不会反向进行呢?有一次在采访时,我偶遇了复旦大学物理系的施郁教授,提到了多年前自己的疑问,施郁教授的回答是很难说,因为宇宙大爆炸学说也是人类对于宇宙形成的一种猜想,时间的性质究竟如何也是一种猜想,并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