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枪杀他人潜逃20年 警方"催老术"画嫌疑人现照

黄皮果树酿命案 男子枪杀他人潜逃20年

融水警方巧施“催老术”勾画出嫌疑人现照,在茫茫人海中将其抓捕归案

覃某年轻时的照片。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通讯员韦崇结石愿合

因为自家种的黄皮果被人偷摘,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男子覃某竟然端起自制火枪,开枪打死了他人!案发后,覃某潜逃他乡,这一逃就是20年,从23岁到43岁,覃某的容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而警方只有其年轻时的照片。最终,警方运用“照片催老术”勾画出覃某的现照,办案民警手持“催老照片”调查走访,终获有效线索,并于9月15日成功将冒名潜逃的犯罪嫌疑人覃某抓捕归案。

黄皮果树引发的命案

1998年夏天,正值南方黄皮果成熟时节,融水县永乐乡村民覃某家旁边的黄皮果树也是硕果累累。

是年7月22日下午5时,与覃某同村的村民梁某和几个年轻人喝酒后路过覃家门口,几人看见果实累累的果树,一时忍不住,便爬上树摘果吃,一不小心踩烂了覃家连接菜园的篱笆墙。为此,覃某父亲前去理论,双方起了争执。覃某知晓情况后,便从家里拿出一把自制火枪。其间,双方争执升级,混乱中,覃某开枪击中梁某,看到梁某倒地不起,覃某慌忙逃离了现场。

覃某被抓获时的照片。

专案组20年不懈追踪

此案就是当年轰动一时的“98永乐涉枪命案”。案发后,融水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负责此案的侦破。然而,覃某逃跑后便杳无音讯,犹如人间蒸发,警方多次对其展开追捕,都没有发现其踪影。多年来,该县公安局的领导和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该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覃某却迟迟未能归案,专案组也一直没有撤销,一直由县公安局局长担任专案组组长。

悬而未破的案件就像一块巨石,沉沉地压在专案组每一个成员的心头。每年,融水警方都派出人员对覃某的亲戚、朋友以及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走访排查,对该案的案发现场人员进行梳理,并辗转广东、广西等地,始终未能发现覃某的踪迹。20年下来,有关该案的卷宗摞起来都有1尺多高了。

在融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的一块黑板上,一直贴着一张覃某的照片,民警们每天面对照片,暗下决心:纵使你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你抓捕归案。

时间转眼到了2018年,这年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开展“千名督捕”涉枪网逃专项行动,覃某被列入其中。融水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充实到专案组,对覃某及其相关人员的情况进行再一次深入梳理,走村入户走访调查,一遍又一遍仔细梳理督捕对象的人际关系。

摸排中,有群众向民警反映,覃某有个姐姐叫覃某兰,远嫁到重庆市多年,平时基本不和家里人联系,但前几年覃某兰回娘家时,村民发现其举止有些异常:她回娘家后就闭门不出,全村人没几个知道她回了娘家。

覃某是不是躲在覃某兰家中?专案组决定顺着这条线索追踪下去。

民警在田阳抓获犯罪嫌疑人覃某。 警方供图

“催老术”勾画出嫌犯近照

当年,覃某逃跑后曾在河池、广州、深圳、重庆等地出现,现在20年过去,他会在哪里落脚?对此,融水警方派出多组人员,分别到覃某曾经出现过的这些地方开展摸排,一路行程上万公里,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最长一段追踪时间长达5天5夜。

今年8月,专案组得到一个重要线索:覃某曾在重庆市出现过!

专案组成员赶赴重庆,对线索进行核实。在四川警方和重庆警方等兄弟单位的支持、协助下,嫌疑人及其家人编织的外逃蚕茧被层层剥开。

经过艰苦细致的侦查,专案组终于掌握了覃某潜逃这些年,一直与其姐姐覃某兰联系密切,覃某兰为覃某的潜逃多次提供帮助的实情。9月10日,专案组得到消息,覃某藏匿于百色市田阳县,但其藏匿地点尚无法确定。

专案组立刻派出一组人员赶到田阳县开展抓捕工作,然而一连多日,民警的调查却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覃某的踪迹仍未锁定,这令率队赴田阳抓捕的融水县公安局副局长杨跃心急如焚。9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当民警手持覃某的照片在田阳县一乡镇向群众调查询问的时候,杨跃突然心中一动,覃某案发时才23岁,现在已经43岁,而警方手头只有覃某23岁时的照片,20年过去了,覃某的模样应该有了很大的变化,群众就是见过他,仅仅根据一张旧照片,也不一定认得出他呀。这一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融水县公安局相关部门立即运用电脑技术,对覃某的照片进行“催老”,模拟勾画出覃某现在可能的外貌形象后,将“催老照”打印出来,每个参战民警人手一张。

汽修厂内抓获犯罪嫌疑人

9月15日,办案民警手持覃某的“催老照”在田阳县头塘镇调查时,一名群众向民警反映,他好像见过照片上这个人,但该人不姓“覃”,而是姓“银”,是一家汽车修理厂的老板。

这一重大发现,令专案组全体成员兴奋不已,民警们当即在田阳县头塘镇展开大规模排查。当日上午10时30分,民警在头塘镇一地处偏僻的汽车修理配件厂里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该男子的外貌与警方模拟勾画的覃某的“催老图”十分相似。当民警将该男子控制,问他叫什么名字时,该男子起初还故作镇定,称自己是“银某”,可听到民警表明融水县公安局民警身份时,该男子一下瘫软在椅子上,长叹一声:这一天还是来了,我以为过了这么多年,都没人能认出我了……

该男子,正是潜逃20年的“98永乐涉枪命案”犯罪嫌疑人覃某。

冒用表弟名字当上老板

落网后,覃某供述,20年逃亡期间,他的内心无时无刻不在痛苦中煎熬。他从来不敢与家人联系,也不敢回融水老家,更不敢跟现在的家人谈论自己的家乡和亲人。

当年案发后,覃某先后在河池、重庆、百色等地落脚,并得到其大姐覃某兰的收留。由于没有身份证,他很难在社会上找到正当的工作,只能靠打“黑工”度日。

直到前几年,他才冒用其表弟银某的名字,在田阳县头塘镇一处偏僻路段开了一家汽修厂。即便是跟现在的妻子赵某结婚并生下孩子后,他也一直欺骗赵某和邻居,说自己是1995年转户口后变成的黑户,包括他孩子入学,还有汽修厂的营业执照,都是用赵某的名字办理。这些年来,覃某一看到民警检查就躲得远远的,听见警车的声音就紧张,整夜恶梦缠身。

目前,犯罪嫌疑人覃某已被融水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而其姐姐覃某兰则涉嫌包庇罪,于9月18日,被警方从重庆押解回融水,亦被刑事拘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