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力玩家”买“装备”被骗 民警“潜伏”进游戏破案

9月5日下午5时许,静安公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郑小姐报案:今年8月初,她在一款名叫“魔力玩家”的游戏里认识了一位玩家,ID是“会吃胡萝卜的瞄”。两人商量好,以6250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游戏中的货币10万钻石。当天,郑小姐通过微信转账给对方。对方在收到钱款后,打给郑小姐4万钻石后,突然宣称自己还剩下15万钻石可以优惠卖给她,但需要先支付订金。喜出望外的郑小姐马上又转账了3000元人民币给对方。第二天,迟迟不交易的“会吃胡萝卜的瞄”告诉郑小姐,钻石已经卖完了,可以退还6750元。但却以手机转账失败、银行卡被冻结、手机没电等理由反复搪塞郑小姐。郑小姐多次要求对方归还未果,到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民警注册账号 潜伏进“部落”探案

接警后,曹家渡派出所侦查员王怿宙的职业敏感告诉他,这不是简单的游戏装备借还纠纷,背后很可能有涉嫌网络犯罪的违法行为。

经初步了解,民警发现“会吃胡萝卜的瞄”与报警人在游戏中分属两个不同的“部落”,对方目前联系不上,但没有明确表示不归还。于是,侦查员注册了游戏账号,乔装成玩家进入游戏,并新开设YY语音群,以作为郑小姐好友主持正义的缘由,将当事双方及“部落”里的玩家拉进群,让大家当面说清楚。

语音群里,侦查员逐渐了解到,“会吃胡萝卜的瞄”先以出售游戏币为由向郑小姐收取钱款后,兑付了等值人民币2500元(价值约4万钻石)游戏币后,再称仍有大量游戏币以低价出售,又骗取郑小姐定金3000元。钱款得手后,便以各种理由躲避郑小姐。其间,经被害人多次催讨,该玩家还冒用其朋友身份证件“马宁”(化名),向郑小姐及部落群友出示其“马宁”身份信息,以及使用PS软件伪造的银行流水单,证明钱款已退还。

这一切都被游戏群里的曹家渡派出所侦查员记录在案,9月6日,侦查员将正在家中玩游戏的“马宁”抓获归案。

图说:赵某伪造的转账凭据。警方供图

伪造银行流水单 意图证明钱已还

经审讯,“会吃胡萝卜的瞄”并不叫“马宁”,真名是赵某,今年34岁,长期无业在家,有诈骗前科,平时爱打网游。据赵某交代,因为缺钱,动起了通过编造交易游戏币的理由,骗取他人钱财的想法。

为证明钱款已归还给被害人,他伪造了银行流水单发到群里,竭力掩盖自己的犯罪行为。民警前往银行查询了流水记录进行对比,证实赵某欺骗造假。

目前,赵某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被静安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刚结束,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广大游戏爱好者在网上进行交易游戏账号、装备等过程中,切记不要贪小便宜,要提高自身防诈骗能力。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妥善保存相关交易信息,第一时间到派出所报案。

通讯员 张昕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