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镓可用于对抗“超级细菌”

2010年10月29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病原微生物学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生物安全柜中对细菌进行接种。(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研究人员26日说,他们发现重金属镓有望用于开发新的抗生素,对抗绿脓杆菌这种“超级细菌”。

绿脓杆菌可导致肺部、尿路以及伤口等感染。癌症和艾滋病等患者由于自身抗感染能力受损,容易感染这种细菌。寻找新型抗生素对抗这种“超级细菌”一直是研究人员的目标。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说,铁是绿脓杆菌感染机体所需的关键营养,而镓是一种与铁在结构上类似的金属。他们发现,镓会“诱骗”绿脓杆菌将其错认为铁。但实际上,一旦“误食”镓,绿脓杆菌合成新DNA(脱氧核糖核酸)的机制会遭到破坏,导致绿脓杆菌无法增殖。

实验室研究显示,绿脓杆菌虽然也会对镓产生耐药性,但产生耐药性的速度要慢很多。此外,如果把镓与一些现有抗生素联用可增强药效。小鼠实验显示,单支剂量即可治愈致命性肺部感染。

此外,研究人员对20名囊性纤维化患者和绿脓杆菌导致的难治性肺部感染患者进行的一期临床试验显示,镓能够改善患者的肺部感染情况且非常安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