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校枪击事件已致20人死亡,品学兼优的嫌犯或是模仿美国杀手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单珊)

当地时间10月17日下午,俄罗斯克里米亚东部克赤市一所理工大学内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东方网·纵相新闻了解到,根据最新消息,事件已导致20人死亡,近50人受伤,被称为俄罗斯历史上最严重的枪支暴力行为。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称,18岁的大学生弗拉迪斯拉夫·罗斯利亚科夫(VladislavRoslyakov)在事发前持枪来到学校,调查人员认为,这名年轻男子先在自助餐厅引爆炸弹,随后穿越大楼,向人群开枪,最后在图书馆自杀。目前,校内第二个爆炸装置已被拆除,嫌犯动机不明,俄总统普京承诺将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罗斯利亚科夫学校监控中照片(左),在社交媒体上的自拍照(右)

“我的朋友在我面前倒下”

事件发生时,受到惊吓的学生在袭击中奔跑并尖叫,其中一名学生说:“有个人拿着枪向所有人开枪。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另一个人补充道:“墙壁上满是鲜血,我们爬上围栏逃跑。”还有一位幸存者描述了当时的场景:“我的朋友在我面前被杀死,我看见她倒地,再也不动了。”

案发学校图片

东方网·纵相新闻注意到,学院院长奥尔加·格莱本尼科娃(Olga Grebennikova)称:“孩子们的尸体到处都是。我离开五到十分钟后就爆炸了。他炸毁了大厅里的一切,玻璃在飞。然后他们四处乱扔一些爆炸物,然后拿着枪在二楼四处乱窜,打开办公室的门,杀死了所有他们能找到的人。”

爆炸现场的照片显示,两层楼的地下窗户已被炸毁,外面的地板上堆满了碎片。官方出动了装甲车和军用卡车,在通往学院的入口处排成一排。

官方出动了装甲车和军用卡车,在通往学院的入口处排成一排

事件发生后,俄侦查委员会开始按“恐怖袭击”立案调查,后来改为“谋杀案”。俄罗斯卫生部长斯克沃尔佐娃表示,目前5名伤者情况严重,其中3人昏迷,另有5人如果情况稳定,将于早上被送往莫斯科。

凶手品学兼优,还得过奖学金

克里米亚共和国行政长官阿克肖诺夫表示,罗斯利亚科夫之前品学兼优,没有人怀疑他会做出这种行为。

阿克肖诺夫向聚集的刻赤市民表示:“重要的是需要了解恶人的作案动机,目前我们还不知道。他此前品学兼优,校长称,从来没有想过,甚至教师委员会也没有怀疑过他,他之前言行举止良好,从没有人怀疑过他。”他补充称,罗斯利亚科夫一直没有表现出有暴力倾向,还获得过奖学金。

但在同龄人的口中,罗斯利亚科夫却性格封闭。同学们表示,他是个安静、封闭、沉默寡言的人,对疯子和连环杀手感兴趣。从进入该校一年级起就一直带着刀子,一直独来独往,但没有人欺负他。他的朋友还向俄媒透露,罗斯利亚科夫“非常讨厌这所学校”。

罗斯利亚科夫的证件和其作案准备的武器

令人们触目惊心的另外一点是,罗斯利亚科夫当天的衣着与1999年美国科伦拜校园枪击案中的嫌犯埃里克·哈里斯(Eric Harris)如出一辙——白T恤、黑色字体、黑色手套。

当年,美国科罗拉多州杰佛逊郡科伦拜中学两名青少年学生——埃里克·哈里斯和迪伦·克莱伯德(Dylan Klebold)配备枪械和爆炸物进入校园,枪杀15人,并造成24人受伤,两人接着自杀身亡。这是美国历史上最血腥的校园枪击案之一。

左为埃里克·哈里斯,中为以科伦拜校园枪击案为题材改编的影视作品中,埃里克·哈里斯的扮演者,右为罗斯利

1999年美国科伦拜校园枪击案中的监控截图

就在9月8日,罗斯利亚科夫得到了持有、使用12口径步枪的许可证,在事发几天前,他购买了150发子弹。

另据罗斯利亚科夫同学反映,他的父母不久前离婚,他与母亲同住。仿佛是命运的捉弄,罗斯利亚科夫的母亲佳林娜就是护士,而她所工作的克赤肿瘤中心,正在救治被她儿子打伤的学生们。

此次枪击案受伤学生名单

校园枪击在俄少见,普京承诺将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埃及总统塞西会晤后,举行了联合记者会。普京以哀悼刻赤工学院事件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开场,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他表示:“执法机关和相关专业部门对刻赤爆炸事件的调查结果将向公众公布。”

此外,克里米亚当局宣布在当地举行为期三天的哀悼。据俄社会保险基金消息,该基金将该事件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每家提供100万卢布的抚恤金。消息还称,目前调查人员正在核查爆炸期间学校内在岗上班人员的身份。从18日开始,刻赤市每一所幼儿园和学校都将有2名武装警卫负责安保。

据东方网·纵相新闻了解,这是2004年9月别斯兰恐怖袭击事件以来,俄罗斯校园暴力事件中最严重的生命损失,当时的恐怖事件导致333人死亡,531人住院。然而,校园枪击事件在俄罗斯很少见,而且之前任何一起事件都没有接近过17日暴力事件的规模。在最近的一起校园枪击事件中,一名枪手于2014年在莫斯科一所高中开枪,造成一名教师和一名警察死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