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运维人员 云计算再火也没用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云计算时代IT基础设施演进的下个10年,是从分离重新走向融合的10年:通过云操作系统,将数据中心多厂家异构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水平融合,对外提供开放与标准化的IT服务接口,实现面向利旧IT基础设施的"融合"。

那么云计算的崛起是不是把传统运维人员淘汰了呢?对此有网友表示称,我曾经在一个redis-cluster发现有间歇性的sla降级问题,我排查了一下,发现有个开发上线的时候使用了 keys 命令 经过沟通发现他其实只是想判断一个key是否存在,那么完全可以换成exsits命令。

但是如果没有运维,互联网公司会出现如下的局面:域名等资源使用混乱,每个团队随意申请域名,烂用CDN,无规范标准。网络混乱,每个团队都说自己业务很牛逼,都要数百M带宽,还要BGP。发布混乱,配置混乱,模块命名混乱。监控混乱,我说是调你出了错误,对方说是你瞎调。中间件混乱,8个团队用了8个nginx版本,而且配置各不相同,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理由。

所以运维的价值虽然依托云计算可能对系统底层的SLA不会做太多关注,但是对整个系统制定SLI等标准也是一个运维应该的职责所在。来维护整个系统的突发情况以及不确定性更能显示一个运维的真正价值。 所以说经验是你的资本,并不是无用功。但是你个人一定要与时俱进,不要吃老本做一个所谓的"懒惰运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