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一记弹弓救下自杀男子 曾获弹弓世界杯冠军

11月7日凌晨,连云港连云区一名男子因经济纠纷,竟然持刀架脖,以自杀来要挟对方解决。危急时刻,连云公安分局的辅警刘成亮及时出手,拿弹弓射击,钢珠精准地打在持刀男子的手腕上,其他民警抓住战机,迅速上前夺刀救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刘成亮之所以这么成竹在胸,靠的是过硬的功夫,他在今年6月,代表中国队获得意大利弹弓世界杯冠军。

△ 处置现场,男子持刀架在自己脖子上。

11月6日晚20时许,海州男子巴某因为经济纠纷,跑到连云区某小区找纠纷方协商,在沟通无果情况下,他在该小区传达室采取了自杀要挟的过激行为,期望以此来引起纠纷方的注意。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巴某情绪激动,一直将一把长约十五六公分的美工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并要求将对方找来,让民警解决经济纠纷。

现场民警一边稳住该男子情绪,一边呼叫增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现场指挥员将警力分为远距离攻击组、近身控制组、言语调解组、事后救援组,并分头开展工作。但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谈话沟通,巴某始终不愿放下手中的刀。“再不解决,我现在就死给你们看!”巴某在传达室内叫嚷着。

△ 刘成亮参加世界杯时的照片。

此时已是凌晨,长时间的对峙,让巴某情绪越发激动,也引起了小区内居民的恐慌。情况紧急,再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但因传达室内空间狭小,民警稍微动下身,都会引起巴某的注意,这也增加了现场处置的不确定性。

怎么办?现场氛围一度非常紧张。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现场指挥员提出用非致命武器主动出击,分散其注意力并顺势制服的处置方案。

现场民警经过短暂商量后,决定使用弹弓击打巴某的手腕,待其分神之际,以此争取现场处置的时机。提出这个方案也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有十足把握的。最合适的人选就是连云公安分局的辅警刘成亮,他弹弓射术精湛,精准度极高,今年6月份代表中国队刚刚获得意大利弹弓世界杯的冠军。

“有没有把握?”“没问题”,紧急赶来的刘成亮在仔细查看了现场环境后自信地答道。“各组请注意,看准时机果断处置。”明确各处置小组任务分工之后,大家各就各位。

现场民警先将传达室门打开一道缝隙,隐蔽在门外的刘成亮瞅准时机,举弓瞄准射击。“啪!”一颗钢珠从门外飞入,不偏不倚,正好击中了男子持刀的右手腕。毫无戒备的男子突然吃痛,右手微微晃动,左手下意识上抬护住右手腕。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男子迟疑的刹那间,近身控制的民警抓住战机,不惧危险,飞身向前,成功地将巴某手中的刀夺下,整个过程不到10秒,干净利落,得到了现场围观居民的纷纷称赞。

事后,巴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传唤至派出所,并被依法治安处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