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 | 给心房下一场雪

刘心武,1942年生于四川成都,当过中学教师、出版社编辑、《人民文学》主编。1977年发表的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伤痕文学”的发轫作。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四牌楼》获第二届上海长篇小说奖。1993年出版《刘心武文集》八卷。2005年起陆续在《百家讲坛》录制播出《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系列节目,并推出同名著作;2011年出版《刘心武续红楼梦》,引发新的《红楼梦》热。2012年出版《刘心武文存》四十卷,2014年出版长篇小说《飘窗》。

给心房下一场雪

文| 刘心武

人生途程,难免遭遇干旱,有炎夏的干旱,也有冷冬的干旱,相比而言,冬旱更令人气闷,会导致心房里淤塞着猬集般的焦虑。这时候,你该自觉地,给自己心房下一场雪。

是的,人们都在说,现在进入了一个竞争的年代,每个人都该不畏竞争,勇于投入竞争,争取在竞争里成为赢家,跻身于所谓“成功人士”行列——这些话并没有说错,但说得并不全面、并不准确。全面而准确的说法,应该在强调竞争、奖励赢家的同时,还必须强调要保障并非因为违反了竞争规则,而成为弱者、输家的那些社会成员也能获得为人的尊严,并享有社会财富基本配额的权利。这是在竞争的旱季里,整个社会应该落下酣畅的透雨、飘飞的瑞雪。

先人一步,get更多独家资讯

但我们自己,不能只是消极地等待社会的雨雪,我们自己,要在心房里给自己下一场雪。那飘飞的雪花,以自知之明凝成,也就是,不要对自己苛求,不必在竞争中给自己定下那么高难的名次指标,须深深地懂得,冠军、亚军、季军固然可喜可贺,但能跻身前八名也相当荣耀,而能在前一百名里,亦足可自豪;就是仅仅及格,只要自己尽了心努了力,也无妨为自己干上一杯!

那心房里的雪花,如自然界的雪花一样,营造出一个洁白的世界,去掉嫉妒,摒弃狭隘,对他人的成功,只要那是其努力的成果、才智的发挥,即使不必为之鼓掌欢呼,也大可在一旁为其高兴。深知这世界不可能人人第一、个个拔尖,不可能一律成功,不可能通通获得等量的财富与名声,差别是永远存在的,层次是难以抹平的。我们所应感到义愤填膺、坚决反对的,是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开跑,是竞争规则的不合理,是竞争过程里的不公平裁决,是暗箱操作、违规乱来,而并不是冲过终点线有先有后,以及社会对先到者的奖励。这样的心房雪花,能使我们化解掉因落后而生出的焦虑,使我们经过一段拼搏后,能接受呈现于眼前的、不那么令我们满意的现实处境。

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个体生命不能脱离群体而生存,而群体共存的较佳规则,是公平竞争,这是我们应该认同并投身其中的,人类的文明积累,也因此而日渐丰厚;但我们生存的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此,我们还应自觉地享受群体竞争之外的人生乐趣,那是超越名次地位、超越学历职称、超越金钱财富、超越所谓成功与失败的界定、超越他人的评价、并且也超越自我评估的。那至为宝贵的,属于自己的人生乐趣之一,也便是给自己的心房来一场白蝶飞舞般的瑞雪。那些雪花可能是亲情、友情、爱情的回味,可能是童年往事的追忆,可以是生命历程中许多琐屑却璀璨的闪光点,可以是唯有你自知自明,或者是暧昧莫名的某些隐秘情愫……

不要喟叹人生途程中遭逢冬旱,快,快在自己心房里下一场滋润生命的瑞雪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