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触电致心跳骤停约40分钟 厚街医护人员上演“生死时速”

今年25岁的患者小陆(化名)在厚街医院ICU昏迷了一个多星期后,终于在11月5日苏醒过来。

“你康复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苏醒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问了小陆这个问题,“他慢慢举起双手摆出了一个投篮的动作,令当时所有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欣慰不已,他妈妈更是喜极而泣。”厚街医院ICU医生叶嘉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非常动容。

在此之前,他曾因心跳骤停约40分钟、一只脚踏入鬼门关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上演了一场救人的“生死时速”。

陆苏醒后摆出投篮动作

惊险

心脏停跳约40分钟

10月27日晚10点半许,小陆在家中不慎触电后心跳骤停,当时他已经意识丧失,双瞳孔散大固定,无自主呼吸,被送到厚街医院后,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刻给予了持续胸外心脏按压等抢救。

“急诊科室里医护人员轮流上阵,不间断地做了40分钟心肺复苏,患者这才恢复了心跳。”当时参与急救的医生回忆,当时小陆入院时心跳已停止跳动,病情非常危急,当班医护人员全员出动持续给患者心脏按压等抢救40分钟后,小陆终于恢复心跳,但仍无自主呼吸,双侧瞳孔散大。随后,小陆被送入ICU继续治疗。

惊喜

昏迷一星期后苏醒

“虽然小陆已有心跳,但呼吸特别微弱,只有最低评分的3分,这是昏迷评分的最低分。”叶嘉辉介绍,这意味着小陆仍有生命危险,而且苏醒的希望渺茫。

不过医护人员仍然全力以赴。“感觉每天都在与死神赛跑。”叶嘉辉说,小陆进来的第一个晚上,值班医生通宵守在他身旁。因为在治疗期间,小陆病情也是反反复复,医护人员也是经过了多次紧张的抢救。最终在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患者的病情一天天好转,血压逐渐回升,脑复苏亦收到良好效果,双侧瞳孔逐渐回缩,自主呼吸增强。

“儿子你要坚强,你一定能醒过来的!”每天小陆妈妈都要在儿子耳边反复说上多遍。终于在昏迷了一个多星期,11月5日那天,小陆得以苏醒。

目前,小陆已可以交流、吃饭、玩手机、甚至下床活动了。

ICU医生

每推延一分钟存活率下降10%

小编从厚街医院了解到,我国心跳骤停的抢救成活率极低,一般仅为3%左右。因此,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其黄金抢救时间在发病后的4~6分钟内。在心脏停止跳动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病患存活率可达90%,而在停止4分钟后实施,其存活率降至60%。也就是说每推延一分钟,病患的存活率就要下降10%。

触电后应该这么做

医生提醒,在发现有人触电后,应及时切断电源。无法切断电源时,可以用木棒、木板等快速将电线挑离触电者身体。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橡胶鞋等。千万不要用手去拉触电者,以防连销触电。

如果触电的人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正常,可将其抬到温暖的地方静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让其站立或走动,防止引发休克或心力衰竭。

如触电的人呼吸停止而脉搏存在,应使其就地平卧,松解衣扣,打开气道,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有条件的可用气管插管,加压氧气人工呼吸。也可针刺人中、涌泉等穴,或让其服呼吸兴奋剂。对心搏停止而呼吸存在的人,应立即作人工胸外按压。

文/涂丫 多特叶

图/多特叶 陈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