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医院规定:被患方打骂后仍忍辱负重的医生奖励500元 | 热点聚焦

导读

“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他们仍会为你尽最大努力。所以,请用体面和尊重的方式对待他们。”

来源:医脉通

作者:叶正松

本文为作者授权医脉通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今年3月4日,有一家三甲医院,向医护人员下发了一份关于处理医疗纠纷技巧的白皮书。

其中有些条款严重贬低了医护人员形象,损毁了医护人员的尊严。

比如,医院要求医护人员,当患者来院发泄怨言时,一定要态度冷静,表情热烈,热情听取患者“发火”。

特别是要求医护人员在发生医疗纠纷时必须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

这些自我贬损、低人一等的“丧权辱医”规定,伤害了医务人员的自尊,侮辱了医护人格,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感和抵触情绪。

若说医者是一场人生的身心修行,那么,哪座庙似乎都是一样。

11月5日,@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微博爆料:某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岗位规定:对在岗位上无端受到患者(家属)谩骂、殴打仍忍辱负重,继续履行职责的,奖励500元。

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调料。只不过这一次,多了几分无处话凄凉的味道。

这份奇葩规定,通篇都是委曲求全,没有一点法治精神。

一个国家的发达标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最重要的软实力,主要看两点:一是如何对待妇女和儿童,二是怎样尊医重教。

前者,妇女儿童作为弱势群体,理应有效保护自不必说,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医生是生命的保护神,尊重教师就是尊重未来,爱护医护就是爱护生命健康。

不管岁月怎样更替,时代如何变迁,医生永远都是一个神圣的职业。

因为生命对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至高无上。尊重医生,说到底,就是尊重自己,尊重生命。

所以,对于以任何理由伤害医护人员的行为,从任何角度出发,都不应该发生,也不应该被接受。

在英国牛津一所著名医院的醒目处,有一张标题为“零容忍”的告示:

“我们希望员工感到价值和尊严。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他们仍会为你尽最大努力。所以,请用体面和尊重的方式对待他们。对员工使用暴力是不被容忍的。我们不希望员工遭受任何形式的语言侮辱、威胁和袭击。”

这种对伤医暴力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反映了英国对医务人员的尊重和爱护,也反应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

而以500元一次“委屈奖”这种唾面自干的方式,只会长了伤医者的戾气,伤了医护的仁心,是个典型的扬汤止沸、舍卒保帅的“官本位”办法。

说到底,就是用可怜的一线医护人员的尊严,来换取医院管理者项上乌纱的万世太平!实在是令人不齿,也异想天开。

无数次愈演愈烈的医闹,点燃了一次次如火如荼的舆情,最后难以控制的局面,总有一些原本想息事宁人做太平官员的老爷被问责。

正如这次万州坠江公交事件发生后,一位网友感言:

“起初他们高铁上闹事,抢占他人座位,我没有说话,因为没占我的座位;接着他们碰瓷,坑司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那个司机;后来他们假装摔倒坑扶他门的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从来不扶人;最后他们在行驶的公交车上,殴打司机,而我坐在车上。”

你若不为正义站岗,你就得为邪恶陪葬!

苍天何曾饶过谁?老天爷总是在一言不发的默默惩罚着每一个事不关己就高高挂起的冷漠之人。

因此,医务人员的形象倘使不能得到快速重树、法治精神如若得不到到快速重建,仅仅出台这么一个鸵鸟式的侮辱性“委屈奖”规定,就想熄患方之火,平医护之心,简直是痴人说梦痴心妄想!

更何况,如此自我贬低之举,会带来什么样的副作用和恶果,我想,60万医学生仅10万人穿上白大褂,这个令人忧心的数字,已经向我们发出了赤裸裸的警告。

对此,其实,你知我知谁都知,只是有些人装不知。

每一名医护都是红尘苦海摆渡人,为君忙计百年身。

他们宁愿受苦受累、忙前忙后,只是要患者平安喜乐,只是为了换来最起码的尊重,而不是伤害,更不是伤害后的那区区五百元。

因为,每一名医者都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因为患者的尊重和领导的爱,才渐渐成为一块温暖的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