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段时空穿越!到德清地信科技馆开开眼界

距离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召开仅剩3天。作为大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经过半年多的改造,目前已全面升级,将在大会期间向与会嘉宾开放,展示德清乃至中国地理信息科技发展的实力。

今天,我们就到全新的科技馆,一起来提前感受、认识它吧。

灯光暗下,仿佛一下子进入了太空。直径2.5米、高3.2米的蓝绿色“地球”不停旋转,“德清一号”“高分一号”“高景一号”绕着它正在运行……看到这些,参观者就会明白,原来遥感卫星是这样环绕地球轨道运行的。

戴上AR体验眼镜,眼前是太阳系中的一颗颗行星,远处是银河系,一颗颗流星从眼前飞过……一切都似乎触手可及。

“霍尔沃兹墙”让你感觉手有魔法一般,触摸墙面的文字图标,“轮船”便随着汽笛声音开动了,“汽车”快速也发车了,“卫星”也被你发射了……在光影交错中,你穿越时空体验了地理信息发展之路。

地图可能是大众最了解的一种地理信息文化。想了解中国各朝各代的疆域有多大?来到地图馆,圆盘形“中国疆域地图”投影在地上,只要通过人体感应选择,想要了解的朝代地图就会自动显示。

走进360°的环立体沉浸式未来影院,从上到下、从前到后,影片播放时无不充斥着视觉刺激,让观众身临其境般漫游在影片中。

从古代的指南车、司南、罗盘,到现代的无人机、无人驾驶、遥感卫星、定位导航等技术仪器,科技馆展示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悠久历史和迅猛发展情况。在这里,能看到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导航、打车、外卖等技术产品和服务,也能了解到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市政、珠峰、极地、海洋、港珠澳桥梁等城市建设、重大工程中的应用。

“遥感地球模型是全馆标志性的展示项目,能让大众了解到遥感卫星是如何运行的,也更直观看到地球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分布等情况。”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地信局经发科副科长孙剑锋介绍,科技馆的升级改造,就是为了更好地普及、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同时为地信及相关技术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遥感地球”模型是“航天航空遥感专馆”中一部分,孙剑锋说,整个科技馆由“导航与位置服务”“航天航空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及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测绘地理信息工程服务”“地图及地理信息文化”“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美丽德清”六个专馆以及序厅和未来影院组成,面积为7200平方米,比改造前扩大了一倍多,也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内容最齐全的地理信息专业性科技馆。

科技馆内炫酷的展示和互动体验区还有很多,例如通过飞机模拟驾驶领略美丽的德清风光,全息投影展示地理信息技术应用方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