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满大街的神秘小黄盒,原来用处这么大!

二十一万港漂都在这儿

这是本帅刚来香港的时候发生的事了...

当时我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小鲜肉(呸!不要脸!)

在十字路口过马路

(图源:网络)

等了好久...

都没有看到红绿灯有一丝变绿的迹象!

心想着不能闯红灯,不能让香港人觉得本帅没素质!

于是又默默地等了很久很久...

直到有路人走来,看外星人一样的望了我一眼,然后按了这个键↓

(图源:香港高登)

后来本帅才知道,这是香港运输署在车流密集、人流稀少的路段设置的装置。

按下之后,信号灯才!会!变!绿!

这个小黄盒的学名叫做「行人交通灯按键」,从2004年开始使用至今。

香港人一般叫它们作「电子鸡」或者「E鸡」,因为它会发出「哒哒哒」的机械声,和鸡的声音相似。

但其实除了这款外,还有很多不同版本的小黄盒,下面就让本帅逐一来和大家介绍介绍。

「通用版」小黄盒

这款印有一个手掌印记和红色灯罩的装置,是「通用版」小黄盒为所有行人而设↓

(图源:够POP)

这也是香港街道上最常见的版本。全港约有2300个。根据运输署资料,每个小黄盒的成本约5000-6000元,连喇叭及安装费一共要1.1万-1.3万元一个!

当你用手轻拍时,小黄盒会亮起红色「请等候」的字样,并发出「哔」的一声,确认你要过马路↓

(图源:BOJAN)

然后小黄盒会把你要过马路的消息,告诉给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控制器听。

控制器收到你的需求之后,就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虽然还是要等一下),把马路对面的红绿灯转换为绿色,好让你马路。

(图源:EZONE)

但并不是每次按完就会立刻变绿灯,也要看现场的环境、交通的状况,平衡司机的需求,所以每个路口的等候时间都是不同的。

还有人要过马路的时候,会拼命拍,觉得拍多点会转灯转得快一些。

不过其实它并没有那么智能,拍多少下都是一样的!

「视障人士专用版」小黄盒

有时你可能会发现,当你心急过马路的时候,用尽九牛二虎之力去狂按小黄盒,结果一点反应都不给你...

这!并!不!是!故!障!

因为你按的是给视障人士专用的↓

(图源:东网)

还有的长这样↓

(图源:够POP)

它一般有圆圈加三点标志,或者是直接标注文字。全港大约有6200个。

在它的上方还配有一个喇叭,会发出大家都熟悉的哒哒声,而底部会配合喇叭声发出不同震动频率。

红灯时缓慢震动,绿灯时急速震动。视障人士一摸便知现在的交通情况。

(图源:够POP)

另外,这款小黄盒是没有加速转绿灯功能的!所以下次见到它的时,记得别再拍它啦!

即使你把它拍烂了,它也不会让灯变绿的!

自动调节的「哒哒声」

说到哒哒声,在香港生活的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吧↓

香港满大街的神秘小黄盒,原来用处这么大!来自 大风号00:01:01

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不同路口的哒哒声是有分别的!

有的声音大些,有的声音小些。

(图源:网络)

这是因为,小黄盒上有小型麦克风可以收集附近环境的声音,来调节喇叭发出「哒哒」声的大小,最高音量是90分贝。

比如说,靠近居民区的路段,哒哒声会小声些,而繁华闹市区,声音就会大一些。

但是为了能让视障人士听得到,所以哒哒声一定大过现场环境声,因此我们比较难察觉到音量的改变。

(图源:网络)

全香港有1900个交通控制路口,有1700几个路口装有小黄盒。

每个小黄盒都一定有行人过路发声装置。这是关系民生的一项大工程。

现在,政府还在为下一代「小黄盒」作准备,在今后,也许视障人士可以透过蓝牙设备或一些细小仪器发放讯号,当小黄盒感应到之后再发声。

长者版「延长闪绿灯器」

那这款比较特别了,是政府今年刚刚推出的新品,叫「延长闪绿灯器」↓

(图源:网络)

这是政府考虑到老年人和伤残人士行动不便,而贴心设计的一款产品。

使用这款设备,需要用长者八达通或伤残人士个人八达通↓

(图源:Unwire)

拍卡后,智能装置上的指示灯便会亮起,同时发出确认声音。在下一个绿灯开始闪烁之后后,这个装置便会发挥作用,让闪灯时间延长。

拍卡之后,绿灯闪动时间会延长4秒,由原来的12秒加到16秒。

虽然短短4秒,但对老人家和伤残人士还有有很大帮助的,特别是在推轮椅的情况之下,能让让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过马路。

(图源:Unwire)

可能你不信,这套看似不显眼的装置,造价居然高达50万元!

目前在北角和全港其他8个不同地点进行投放。地点最主要选择较多长者、残疾人士通过的马路,以及较多长者居住的社区。

并且为了照顾的司机,政府还避免在繁忙路段设置装置。

充满历史感的「小黑盒」

下面这款就比较少见啦,同样也是一按就会加速变绿灯。但从2000年开始慢慢失踪了,到现在,据说全香港只剩一台了↓

(图源:够POP)

这款黑盒,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安装在香港各主要马路的灯柱上,80、90年代更是随处可见。

旧版小黑盒按键体积大,显示资料多,附带显示屏,以及行人过路指示灯号图案。

每当有人按下,黑盒会显示出「等候」信号,等待行人等候灯号转为绿色后,才能过马路。

(图源:东网)

介绍了这么多不同种类的小盒子,大家是不是都和本帅一样,学会怎么在香港过马路了?!

别看这不起眼的小盒子,细节之处就能看到香港政府用心,和对不同群体市民的关怀。这应该就是在香港生活的小确幸吧。

图片及资料源于网络,本文为港漂圈原创,转载请联络港漂圈,投稿发至fengyaqi@gangpiaoquan.com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