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造节”终将归于何处?

中国是讲究人情社会,人与人之间通过节日来维护社会关系,进行人情往来。加之传统习俗的影响,长期以来形成了节前购买的习惯,传统线下商家也以此为契机,常常在节日进行活动促销,以提高销量。对于电商而言,从诞生的那一刻起,仿佛就与低价划上了等号,在当时流量红利爆发的时代,电商渠道更加的扁平化,将原有渠道上的利益进行重新切割,消费者自然可以得到实惠。

此外,一方面,电商平台通过各种“造节”进行打折促销,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进行线上购物,逐步培育起线上消费习惯,另一方面,当年各大电商平台诸侯纷争,竞争激烈,抢占地盘的时候,打折促销也常常成为赢得消费者的首选,造个节,找个由头,无非是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一些罢了。

然而,长此以往,很多消费者养成了打折依赖症,不做活动不促销就不消费,因此各大平台就只能一个接一个的“造节”了,恶性循环的背后,使得消费者开始厌烦越来越多的大同小异的节日,同时各大平台各种促销规则下的猫腻众多,价格先升后降,规则晦涩难懂,预售延长收货周期、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等等都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还必须提到的一点是,中国网购消费者经过近十几年的磨练,已经逐渐回归理性,他们不再只单纯的关注价格,而更加关注产品质量、品质、服务与个性化等因素,电商“造节”带来的冲动性消费带来的影响力必将逐步削弱,这场节日狂欢背后的数字游戏,所有参与者都心知肚明,消费者也不傻,毕竟吃盘饺子算过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相信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中国的消费者必将会越来越理性,会更加注重品质和风格,只依靠打价格战的商家也会慢慢的举步维艰,其实市场上注重品质的平台还是存在的,比如现在平台很大的网易严选,还有新兴正在发展中的优品邦,都是在品质上有很高的要求,相信不久的以后市场的需求会有很大的改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