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瞬间17:她用一棵小草拯救了无数生命

这是2015年12月10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在瑞典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时的情形,她也是首位获此奖项的中国籍科学家。

上世纪60年代,在中医研究院工作的屠呦呦从中医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发现用青蒿提取药物治疗疟疾,药效可达68%。研究过程中,屠呦呦主动提出让自己和团队里的两名成员亲自试药,最终验证了药物对人体是无毒的。新药物的问世使得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如今,利用青蒿素制成的抗疟新药已在全球79个国家获得药物销售注册,并于2001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基本药物核心目录。

屠呦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得到诺贝尔奖是一个很大的荣誉。青蒿素的研究成功是多年来集体攻关的成果,能凭借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标志着中医研究科学得到国际科学界的高度关注,是一种认可。

以屠呦呦为代表,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从学习者、继承者、围观者,逐渐走向舞台中央,开始具备世界级的影响力。去年12月,英国《自然》杂志公布2017年全球十大科学人物,我国"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入选。今年3月,我国古生物学家张弥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我国科学家之所以能获得这些国际认可,与他们在量子科学、生命科学、空间科学等多个领域所取得的突破性科研成果有着密切的关系。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科技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多项指标位居世界前列。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从1988年的9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万7600亿元,位居世界第二;科学引文索引论文从1988年的0.56万篇,增加到2016年的32.42万篇,同样位居世界第二;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从1988年的4780件增加到2017年的138万件,位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我国的创新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形成系统布局,在科技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评价奖励等方面大胆改革,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增强,科技创新人才加速集聚成长。

数据显示,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升至2017年的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第20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17位。厚积薄发的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创新的引领者。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邵晨星 张颖 图片编辑:袁一 编辑:陈佳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