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兰:用女人柔弱双肩扛起一个家

潘永兰和公婆一起吃饭。 张军 摄

潘永兰给公婆烧水洗衣服。 姜雪娟 摄

丈夫、公婆染病后,家庭的重担落在潘永兰身上,她用女人柔弱的双肩扛起一个家,让公婆老有所养,儿女幼有所教,一家人相敬如宾。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魏民通讯员王满龙姜雪娟

18年仅两回老家

在赤城县雕鹗镇张四沟村,潘永兰用女人柔弱的双肩扛起一个家庭的重荷。尽管布衣蔬食,但她让公婆老有所养,儿女幼有所教,一家人相敬如宾。

潘永兰今年47岁,她出生在贵州省三都县,三都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29岁时,经人介绍,她嫁到赤城。

在来赤城之前,她的生母就去世了。潘永兰嫁到赤城以后,她的父亲再娶,父亲今年68岁。在贵州老家,潘永兰还有4个弟弟和1个妹妹。与赤城县不同的是,老家三都县地少,一人平均才5分地,主要种植水稻,潘永兰的弟妹在家里以种地为生。

嫁到赤城后,她仅回过老家2次,每次都是在老家过端节时回去,端节是水族最隆重、盛大的节日,与汉族的春节相似。

“每年水历正月(阴历九月)到二月(阴历十月)过端节,在赤城收完秋,我动身回老家,第一次回老家住了10多天;第二次回去住了20多天。”潘永兰说。

结婚后,潘永兰回贵州老家的次数并不多。“每次回老家,都要花费好几千元,包括往返火车费,给父母、弟妹买些礼品。”潘永兰介绍。除了经济因素外,主要是因为一家老小都离不开她。

陪夫治病

潘永兰的丈夫郭永奎今年46岁,已患病多年。刚开始在市区医院治疗,后到北京天坛医院诊治。“因为经常吃药,我的脑子都受到了损伤,特别容易忘事。”郭永奎说。

因为丈夫有病,无法单独外出打工,即便是村里的活儿也不敢派给他,他只能和妻子在地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为了治病,潘永兰领着丈夫到山西省侯马市看中医。她和丈夫先坐汽车到沙城,然后改乘火车到北京,再从北京坐火车前往侯马市,每年都要去两趟。

潘永兰一天书也没有读过,她不识字,到达一个地方后,不知道汽车站或火车站在哪里,只能一路走一路问询。

在侯马市过夜会增加花费,为了将这些钱省下来,在看完病后,她和丈夫当天就从侯马市返回,往往坐夜车在火车上睡一觉。由于辗转往返,下车时,她的双脚累得都走不动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