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省档案馆 看看40年来浙江人的生活巨变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王树梅 陈慧瑛)上世纪70年代骑上自行车,80年代开上摩托车,90年代买了小轿车……这是《浙江日报》高级记者徐永辉跟踪拍摄的农户汪阿金一家的生活变化。这一组照片如今被收藏在浙江档案馆。

1986年元旦,另一位《浙江日报》摄影记者程学武参与报道杭城民众购买龙翔股份股票。这是杭州市第一家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制试点企业。

1995年,《杭州日报》记者查淼顺参与了杭州的第二次航拍,记录了杭城的全貌。当时的“航拍”,用的是笕桥机场的飞机。

11月30日,浙江老摄影家口述史及典藏作品展暨典藏作品捐赠收藏仪式在浙江省档案馆举行。这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活动,由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档案馆、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

查淼顺、徐永辉、徐邦、马立群、潘文甫、杨乃燕、程学武7位浙江老摄影师,将数十年来拍摄的珍贵历史图像捐赠给浙江省档案馆永久典藏。这些作品中所反映的内容既有大事件、大人物的宏观视角,又有平常事、平凡人的微观视角,多方呈现了浙江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

7位摄影师既是浙江历史的记录者,又是浙江发展的见证者和建设者。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感受40年之浙江记忆的风云激荡和无限风光,主办方展出了7位摄影家珍贵的口述影像和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展品,通过影像可以倾听他们的精彩故事。

据了解,从2018年新年开始,浙江省档案局(馆)与浙江省文联、浙江传媒学院就开始共同组织实施“浙江省摄影家口述史”项目,拟用5年时间对我省50位70岁以上老摄影家进行一次全面、立体的梳理,采集、整理形成浙江发展变迁的影像轨迹和浙江老摄影家口述历史影像档案,逐步构建完善的浙江省摄影史体系,不断丰富浙江记忆,讲好浙江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