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工地上的妈妈,家中孩儿在心头!

为了家庭生计,越来越多的女工来到城市工地谋生。余姐被称为工地上的钢筋女侠,她刚31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分别是6岁和4岁。褪去了少女的青涩,多了些岁月的积淀,现在正是好时光,可是她脸上传达出的却满是疲惫。

三年前,小儿子刚一岁,为了赚钱养家,余姐离开家乡陕西汉中,跟随丈夫来到北京做建筑,成为一名钢筋工。谈到这份工作,余姐笑了笑说:“夏天工作真的很难熬,太阳暴晒,头发摸着都烫手,戴了安全帽更难受,不停的流汗,全身都是湿的。”

50岁的王小静,来自河南周口,先后在郑州,杭州,平湖的工地打工,夫妻俩一起做室内粉刷墙。1994年结婚后,她和丈夫李东辉生了三个儿子,感觉“压力山大”。“拼命挣钱,两口子早上3点多就起床往楼上拉水泥,一天能赚300多元。还好,大儿子已经毕业,在广西找到了工作。但是还有俩孩在上高中,现在高中也不少花钱呢,一点不敢松下来。”她说。

37岁的阿苦木色合,来自四川大凉山,她和丈夫在嘉兴工地上务工,一双儿女在老家过。她说,“孩子打电话时,会哭喊着要妈妈,我听了,也想哭。”

47岁的徐州秀,来自安徽安庆,今年开始跟随亲人在工地上干活,用推车往楼上运送水泥,一天下来胳膊酸痛。“有个儿子在杭州读技校,马上毕业了,想着嘉兴离杭州近,没事了还能见个面,但是来这里三个月了,还没空去找儿子。”她说。

“有两男孩,大的26岁,现在南京上班,想着在老家的县城为他们买房结婚,大城市的房价差不多都是一万多一平方,买不起啊。”曹井华感慨。

“我来工地已经三年了,来的时候小儿子还不到一岁,还没有断奶......” “我这么胖,从没想过像城里女人一样去减肥,因为减肥就没法一次搬起40斤的砖来糊口。” “我想每个月有一天休息,在工地上干活好累来月经的时候,好想休息一天。”

这些都是来自一线工作的建筑女工的声音。每一位妈妈的爱子之情都值得尊敬,每一位工地妈妈的辛苦都值得尊重。即使生活再苦再累,工地妈妈们仍砥砺前行,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