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故事铜梁龙舞,巴渝非遗闪耀2018全国少儿电视才艺秀

人杰地灵的巴渝大地分布着诸多非遗,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岁月的沉积传承至今,共同构筑起巴渝儿女宝贵的文化记忆。走马故事、铜梁龙舞等正是其中优秀代表。2日举行的“2018全国少儿电视才艺秀”重庆总决赛上,小朋友们将非遗搬上舞台,赢得满堂彩。

周日一大早,比赛在九龙坡区黄桷坪亮相。经过近四个月的海选、初赛等阶段,从都市、渝西、渝东南、渝东北四个大区脱颖而出的32支队伍将展开角逐。现场早早聚集起参赛的孩子和家长,数量庞大的亲友团也赶来助阵,可谓十分热闹。

本次才艺秀的大主题是“文化寻根 启迪成长”,“身怀绝技”的孩子们,带来的表演也都具有浓浓的文化气息。“从海选开始就涌现了不少苗子,器乐舞蹈、诗歌朗诵、声乐表演、曲艺戏剧……重庆孩子的本事真的了得。”主办方负责人江浩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铜梁龙舞《舞武生威中华龙》

总决赛的32个节目异彩纷呈。传统的声乐舞蹈之外,竹笛、葫芦丝、二胡、古筝等中国民乐也奏出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尤其令人拍手叫好的是,铜梁区选送的铜梁龙舞《舞武生威中华龙》与九龙坡区文联选送的走马故事《耿巴县巧断南瓜案》两项国家级非遗节目,被孩子们演绎得别有意趣。

走马故事《耿巴县巧断南瓜案》

“两个节目都有浓郁的巴渝特色,铜梁龙舞舞出了精气神,《耿巴县》更是妙趣横生。”江浩说,走马故事里的三个小朋友不但声情并茂,而且很好的化用了重庆言子儿这一丰富的地方特色文化,风趣幽默,令人印象深刻。

事实上,今年8月,《耿巴县》曾代表重庆登上“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这一青少年曲艺最高舞台,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本次演出中又融入了新元素——走马山歌。

“走马有句话这样说:故事家家户户讲,男人讲女人讲娃娃也会讲;山歌年年月月唱,台上唱坡上唱处处都在唱。”《耿巴县》作者、九龙坡区戏剧曲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雍其华表示,演出融入丰富的地域元素,有助于在培养孩子们传承文化的同时,更加热爱家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