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抓获1704名逃犯

民警抓获在逃嫌疑人李某中。(警方供图)李某中

10月21日下午7点,已漂白身份的在逃嫌疑人李某中刚出现在二七新村派出所,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两名警察和派出所民警就把他“请”进询问室,经初步检查比对,发现他就是郑州警方已追逃29年伤害致死命案的在逃嫌疑人。至此,这起命案的追逃工作结束。

记者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共抓获在逃嫌疑人1704名,抓获历年在逃嫌疑人263名,抓获潜逃5年以上的嫌疑人37名,其中潜逃10年以上的10名。

潜逃29年嫌疑人

在济落网

1989年6月25日,李某中、于某明等6人在郑州市三官庙大街一饭店内与孟某伟因凳子发生争执,李某中一方把孟某伟刺死。郑州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将李某中上网追逃。

在追逃李某中的日子中,郑州警方发现他突然“人间蒸发”,没有了任何信息。另外两名涉案人员当时已落案,只有他一人在逃。

今年10月,南山公安分局一民警在研判信息时,发现户籍为菏泽市的张某、市中区某小区的李某军,二人的眉毛、脸型、鼻型、耳部轮廓等与在逃嫌疑人李某中高度相似。遂对张某、李某军展开研判。

刑警支队五大队接到南山公安分局的研判报告后,经研究,可以认定张某、李某军为同一人,张某以死亡原因户口注销,李某军于2000年9月落户济南。“李某军的户籍中没有任何亲生父母、兄弟姐妹的信息。”刑警支队五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亓娜娜说,五大队针对李某军开展了一系列秘密侦查工作,经多处调查落实,初步认定李某军的父母信息为捏造,至此,他身上的疑点越来越多。

经与立案单位联系,郑州市公安局掌握在逃嫌疑人的有关信息已录入全国库网,为尽快落实李某军的真实身份,民警通过外围了解李某军家庭情况以及活动轨迹,经20余天的工作,10月21日,将李某军叫到派出所,经信息比对,核实其身份后,将李某军当场抓获。至此,这个潜逃29年的在逃嫌疑人在济南落网。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警方一直重视追逃工作,只要有任何蛛丝马迹,民警都会核查落实,不给在逃嫌疑人藏匿的机会。自10月开始,公安部开展了网安联合追逃行动,刑警支队追逃办配合网警支队联合各单位共抓获各类在逃嫌疑人121名。

抢劫4部手机

潜逃11年终落网

2007年11月23日20时40分许,犯罪嫌疑人葛某虎伙同他人在平阴县孝直镇一手机大卖场入户抢劫手机4部,价值6000余元,并持刀将店主张某捅伤后逃窜。平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刘万申介绍,当时张某被鉴定为重伤。

案发后,警方将另外两名嫌疑人抓获,并于2008年7月分别判刑,只有葛某虎在逃。“为抓捕葛某虎,我们三任刑警大队长接力,几乎每年都会研判他的信息,但始终没有发现其下落。”刘万申说,2011年“清网行动”专项行动中,警方曾发现葛某虎的足迹,他藏匿在聊城市东昌府区下面一个农村的空旷院落,当时民警去落实信息时,他警觉逃跑,此后再也没有信息。

2018年,借助目标在逃嫌疑人追逃工作的开展,平阴警方再次梳理葛某虎的线索。在进一步秘密侦查中,他们得知葛某虎的妻子买了一套小产权房,葛某虎极有可能在该处房产内居住。

获取这一信息后,民警在房屋外蹲守了很长时间,始终盯紧这一线索。今年6月7日凌晨4:35,将正欲外出打工的重大在逃嫌疑人葛某虎抓获。

据悉,在今年开展的全市刑侦大情报追逃专项行动中,全市12名目标逃犯已全部抓获,目标逃犯100%到案。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孙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