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 50 名流浪汉有了身份证,他们都姓“康”,取“健康”之意

" 从今天起,你们全部姓‘康’,健康的‘康’。"12 月 7 日,天寒地冻,常德康复医院内却暖意融融。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联合民政部门,为该院的 50 名流浪乞讨人员正式办理了居民身份证,让这些曾经不知自己姓甚名谁的同胞有了真正的身份,成了新常德人。

常德康复医院目前有 50 名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和智力障碍,不能表述自己的真实身份,也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因为没有合法身份,他们不能享受救助、办理医保,残疾的流浪人员也办不了残疾证。

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了解这一情况后,从今年 3 月到 11 月份,根据民政部、公安部联合发文《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的意见》的精神,对这 50 名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了排查,确定人员身份,替他们申报入户手续。

当日上午,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身份证专干侯杨及长庚派出所户籍民警陈灿,带着办证设备来到常德市康复医院现场为流浪乞讨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因为这些对象或多或少存在交流障碍,民警们格外耐心、细致。照相时民警给他们整理衣服、摆正造型,每个人的照片都照了很多次以便达到标准。经过 5 小时不间断的拍照、录入指纹、输入户口信息,民警们终于完成了 50 名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份证受理业务。

" 他们身体残障、生活无着落,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姓名,现在统一落户在常德,希望他们能在这个大家庭中够感受到幸福和温暖。" 侯杨感慨道,由于流浪乞讨人员没有姓名、年龄等准确信息,医院根据其骨龄为他们进行了年龄推测,并为每个人起了名字,统一采用 " 康 " 姓,寓意健康。

据了解,这是常德首次为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办理落户手续。今后,这 50 名流浪乞讨人员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他们将和常德其他市民一样享受到生活照料、户籍管理、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费用报销等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通讯员 王永刚 曾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