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6年前离家出走 武汉警方比对DNA助其回家

中新网武汉12月12日电 (冯威 应后威 刘万鹏 徐金波)“想不想我,还认不认得我?”见到离散16年的儿子,52岁的罗美华紧紧拉住他的手不愿意松开。原来2002年10岁的佳佳(化名)离家出走,幸遇好心人收留,成年后辗转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16年来,其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父亲还在寻找途中突发中风丧失劳动力。11日,经过武汉警方和“宝贝回家”公益组织的努力,佳佳终于和家人团聚。

“个子很高,体型瘦,大眼睛、双眼皮”,这是佳佳留在罗美华心中的印象。16年过去了,佳佳长大成年,体型和外表都发生了变化,但见到他的时候,罗美华还是一眼就认了出来。

图为,家人团聚现场 应后威 摄

“2002年10月10日,下午六点多钟。”罗美华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这个时间,这正是佳佳离家出走的时间。佳佳说,当天他在学校里和同学疯闹,一不小心手被夹伤,因担心回家被父母责备,当天下午放学后,佳佳选择了离家出走。

“我家附近有个铁路货站,我爬上了停在里边的一辆火车。”佳佳回忆,他跟着火车到了北京,被一对好心夫妻收留,一直抚养到他满18岁。成年后,他离开了养父母,独自外出闯荡,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工作,因为离家早没有身份证,他所从事大多是发传单之类的临时工作,工作辛苦收入也不高。

“当时以为他是和同学一起出去玩了。”罗美华回忆,每天放学回来后,佳佳都会出去找同学玩,7点前会准时回家。可过了7点,佳佳还没有回来,他们外出寻找,却没有发现佳佳踪迹。“是不是回湖南常德姥姥家了?”第二天一早,李荣华坐上了去常德的火车,可在常德也没有找到佳佳,这是他们才确定,佳佳不见了。

多年来,李荣华和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佳佳,四处打听。为此,他们卖掉了自己的房子,也放弃了服装外贸生意,家里的经济条件急转直下,佳佳的弟弟一度辍学在家。十几年来,李荣华夫妻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直到2012年,李荣华在广东珠海寻找佳佳的途中突发中风,经医院救治没有生命危险,但留下了后遗症,从此丧失了劳动力。此后他独自回到了公安县老家,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佳佳能够回到自己的身边。

2014年,佳佳的弟弟考上了大学,听说有个“宝贝回家”的公益网站可以帮助寻亲。当年12月25日,罗美华在“宝贝回家”网站公布了寻找佳佳的消息。今年11月初,“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在网上又发现了一则寻找父母的消息,经过比对,里面描述的内容与罗美华发布的消息内容虽然有出入,但主要经过可以互相印证。

原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佳佳对家的思念也与日俱增,因此他也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发布了寻找爸爸妈妈的消息。志愿者随即与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取得联系,请求进行司法鉴定。民警高度重视,为慎重起见,安排不同时间分别提取李荣华、罗美华夫妇,以及佳佳的血样,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也第一时间进行检验。经过DNA比对,确定罗美华就是佳佳的母亲。

“今年我们已经帮助3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刑侦局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强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同时,积极与社会公益组织保持良性互动,为多名寻亲的群众比对血样,帮大家找到回家之路。(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