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2岁被拐,父亲踏上21年寻子路,行程40万公里

他是《失孤》中刘德华扮演的雷泽宽的原型,21年前,郭刚堂两岁多的儿子在山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李太屯村自家门口被拐。孩子丢失两周后,郭刚堂骑上摩托车,踏上了漫漫寻子长征路。如今,已累计行程40余万公里,报废了10辆摩托车,踏遍全国各地。(图片来自东方IC)

悲剧发生那天,1997 年 9 月 21 日,外出卖货归来的郭刚堂开着拖拉机兴高采烈地向家里驶去。当天他顺顺利利地卖光了所有货,路上,他哼着小曲,感觉生活特别美好。(图片来自东方IC)

还没到家,院子门口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将小路堵得水泄不通。下了拖拉机,郭刚堂疑惑着朝家走去,一位老人见到他,立即小跑着过来,哆嗦着拉住他的手:“郭振被拐走了,赶快想办法找孩子!”(图片来自东方IC)

俩眼一面黑,去哪儿找啊?慌了神的郭刚堂,扑地一下跪倒在乡亲们面前,他一边磕头一边哭,请求大家帮忙找孩子。乡亲们都哭了,当天晚上聚集的 500 多人,被分成了三人一组,他们分散到各个路口、汽车站、火车站去找人。可是,几天下来毫无儿子踪影。(图片来自东方IC)

郭刚堂家住村西口,在村东口不远处有一户邻居名叫李香兰(音),她家有一个比郭振大几个月的女儿。据村民回忆,9 月 21 日清晨,李香兰领回来一个来历不明的女子,招待她在自己家吃了饭。随后,这个来历不明的女子用了一上午的时间,一直在村子的东部接触小男孩。(图片来自东方IC)

下午 3 点多,郭刚堂的妻子张文革领着两岁的郭振回家,郭振和一个比自己大两岁的女孩在家门口玩。这时,这名陌生女子带着李香兰的女儿接近郭振。和郭振一起玩耍的小女孩事后回忆,当时,这名女子用手绢给郭振擦了一把脸后,郭振就用手拿着竹竿,一边敲打着路面一边跟随着对方向村口走去,从此离开了家人的视野。(图片来自东方IC)

孩子是在妻子手上丢的,张文革从那时起,每天活在自责和内疚中。最初的那些日子,她水米不进,只靠输液维持生命。她精神变得越来越恍惚,逢人就磕头,哭到最后,已经哭不出声,只能呜咽着跪在地上求人帮忙。 (图片来自东方IC)

摩托车、寻子旗、黑挎包,电影中,刘德华的装扮其实是完全从郭刚堂那里复制而来。18 年 40 多万公里,乞讨、流浪,为了省钱借宿寺庙道观…… 路上的日子比人们想象中的还要艰苦。意外也常常发生。在云南山区,两名骑摩托车的小伙子盯上了郭刚堂,其中一人叫嚣着:“哥们,大过年的,借点钱花。”(图片来自东方IC)

郭刚堂只好把钱包送上去。这时,另一人注意到了摩托车后的寻子旗,他扯开一看,转身就抽了同伙一耳光:“你还是人吗?他的钱也抢?” 最终,钱包完璧归赵,俩小伙扭头离开。(图片来自东方IC)

在郭刚堂的确切记忆中,标志着他骑行寻子的结束,是在 2012 年春夏之交的一次远行。他骑着那辆插旗的摩托车,满怀希望地走访了浙江、西安等地,可等待着郭刚堂的仍然是失望。(图片来自东方IC)

返程的路上,郭刚堂经过河南。与以往不太一样的是,在停留的短暂时间里,郭刚堂转了不少地方,为的是给三儿子、也是最小的一个儿子买一个像样的玩具回去。郭刚堂说,他隐隐感觉到一些东西,“说不好那具体是什么,可能是对儿子和妻子的愧疚。比以往强烈,非常复杂,我说不清。”(图片来自东方IC)

郭刚堂明白,这些年,是妻子张文革一人拉扯着两个人孩子长大,为了找郭振,他缺席了两个孩子的成长,也让家庭的重担让妻子一肩挑起。有一次,郭刚堂风尘仆仆地回到家,正巧,看到怀着孕的妻子拿着馒头蘸酱油吃,“当时就感觉特别对不起她。”回到家,郭刚堂就病倒了,他感到从未有过的疲惫。卧病这段日子,郭刚堂开始思考这些年来的经历。他冷静地分析,继续以这样的方式找下去,能把郭振找回来吗?(图片来自东方IC)

2009 年底,郭刚堂接触到宝贝回家寻子网,并结识了很多志愿者,他突然意识到,原来丢失孩子的群体这么庞大。从那时起,他的寻找不再漫无目的,他开始和宝贝回家的志愿者结伴行动,自己花钱制作被拐孩子的照片、横幅,帮助很多同样丢失孩子的家庭一起寻找。(图片来自东方IC)

“这个群体需要的不是摩托车,而是更快捷的途径和方法。”2011 年开始,郭刚堂开始有了借助网络帮助更多人寻找孩子的想法。2012 年,“天涯寻子”网站出现了,到 2014 年,网站更名为 “天涯寻亲”。(图片来自东方IC)

随着各类线索、诉求的增加,寻找的范围已经不单单限定于孩子,“无论是孩子、妇女被拐卖,还是老人走失,给一个家庭带来的痛楚都是一样的。” 郭刚堂开始致力于帮助更多人去找回一个圆满的家庭。(图片来自东方IC)

在寻子的这些年里,郭刚堂至少帮 7 个家庭找到了走失的亲人。然而,如今的他却不愿把这些事情再一一道来。“一个家庭团圆的时刻,你以为就是温馨的时刻吗?恰恰相反,在我圆满了一个家庭的同时,很可能也拆散了另一个家庭。血缘和亲情,是这个群体最尴尬的平衡点。”(图片来自东方IC)

现在的郭刚堂,一边忙着继续寻找郭振的下落,一边还在帮助更多的家庭寻找孩子。工具从摩托车也换成了电脑和手机。(图片来自东方IC)

“除了对接更多的线索,我还需要去宣传一些理念。” 郭刚堂所说的理念,都是多年的寻子经历换来的。比如他提出,比起父母苦心寻找,孩子们的主动寻找会更有效。(图片来自东方IC)

说起未来的寻子平台,郭刚堂充满了期待。他希望未来的平台,功能更加完备,得到更多的技术、资源支持。“几百条几千条信息对这个群体来说,太微不足道了,如果能有上百万条信息汇总、对接,效果会好很多。” 当然,如果未来这个平台上不再有丢失孩子的信息出现,那才是真正的天下无拐。(图片来自东方IC)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