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年 父子每年国庆在同一地点拍一张合影

34 年,34 张照片,记录着一对父子经历的岁月变迁,但不变的却是背景——沈阳中山广场。家庭照片作为家庭档案的一部分,已经成为浓缩时代发展缩影。今日,沈阳市档案局举行 " 档案见证时代变迁 " 档案资料展,展览通过图片的方式,展示沈阳市民房屋、通讯方式、票证、家电、收入等方面变迁,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

目前," 档案见证时代变迁 " 档案展已经在沈阳市档案馆开展,展期 2 个月。

王彦父子每年在中山广场的合影。王彦供片

每年国庆都穿 " 爆款 " 服装合影

63 岁的沈阳市民王彦,从小就在中山广场附近居住。成年之后,他的工作单位又在中山广场附近,每天都能看到从小玩耍的中山广场,王彦感到非常亲切。

1985 年 10 月,王彦带着三岁多的儿子到中山广场玩,在广场上拍摄了第一张与儿子的合影。由于当时家里没有照相机,还专门请照相馆的摄影师拍摄。

此后,王彦有了个小愿望:每年国庆节,都要带儿子来广场拍合影。不仅要拍照,还要穿着当时最流行的服装拍,这样才能尽可能多地体现当时特点。上世纪 80 年代,王彦穿手织的毛衣、中山装,到了 90 年代,穿名牌西装、皮鞋拍照,再到近些年流行穿休闲服。

尽管后来王彦有 15 年时间在外地工作,去过天津、上海、长春等地;儿子也在求学期间去了英国,但无论我们身在何地,每年十一期间都会往沈阳奔,回来拍合照。

王彦说,这些照片不仅传承了父子之间的亲情,更见证了改革开放中两代人的幸福生活。

5 台照相机拍摄 40 年

沈阳市民侯俊阁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今日开展的档案展中,展出了他家 5 台照相机的变迁档案。

" 过去买一台照相机是一件大事,不像现在,想买就买。我的第一台照相机,买的可曲折了。" 侯俊阁说。他的第一台照相机,是牡丹牌 120 照相机,是他在 1975 年攒了四个月的工资购买。" 我的邻居家有一位阿姨,在百货公司做售货员,她帮我买了照相机的机身。后来我又请区文化馆的摄影师去上海出差时,帮我买了机套。又请一位在北京读书的同学,帮我买了背带。"

1988 年,他又花 2 个月的工资 400 元购买了第二台照相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家人开始外出旅游,他用这台照相机在北戴河为妻子拍摄了她生平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如今侯俊阁已经有了自己的第五台单反照相机,并带着它去拉萨拍照。

侯俊阁说,这五台照相机拍摄的照片,已经改革开放前后我家庭档案记忆的一部分。

档案见证时代变迁档案展开展

沈阳市档案管馆长张春风介绍,今年以来,沈阳市档案馆向市民征集改革开放 40 周年征文及家庭档案、文献、实物资料等,目前已经集结出版《家庭档案中的家国记忆》一书,并于昨日举行首发仪式。

作为沈阳市几年改革开放 40 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将通过出版书籍、举行档案展的方式,以家庭档案为切入点,以百姓视角展示沈阳改革开放 40 周年取得的成就。

辽沈晚报 · ZAKER 沈阳记者王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