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匠人”:77 岁老人将废纸变三维纸贴画

今年 77 岁的抚顺老人刘书琴和纸打了一辈子交道。她醉心于纸贴画,作品之美令人赞叹,被誉为 " 相机也拍不出的效果 "。

从小她就向姥姥和母亲学习剪纸,后学习美术,20 多年前她发现 " 纸贴画 " 独特之美,潜心其中直到今天。

她到多所学校授课,无偿传授技艺,作品多次获奖,但她最看重的是 " 抚顺匠人 " 称号,这是故乡给她的最好褒奖。

刘书琴在讲课和参展中。受访者供图。

儿时学剪纸 纸贴画让她无法平静

刘书琴老人 1942 年生于抚顺,从小就向姥姥李常氏、母亲李玉范学习剪纸,后来考上辽宁教育学院美术系,毕业后在抚顺 33 中担任美术教师。

刘书琴在讲课和参展中。受访者供图。

" 向长辈学的是满族传统剪纸,最开始我给姥姥和妈妈打下手。" 刘书琴说,剪好后就跟着妈妈走街串巷叫卖," 当时家里生活很困难,虽然剪纸卖不了几个钱,但也能稍微贴补一下家用 …… 后来年纪大一点,六七岁就能独立剪出很多图案了。"

她从小的梦想是学习美术,后来不但考进了美术系,还当上了美术老师。" 我特别热爱美术老师这份工作,那时学校布置板报、节假日布置联欢会经常用到剪纸和绘画,当时正是挂历大行其道的年代,我带着学生们剪了很多剪纸。" 她说那时剪的东西比较简单,而且是平面展示,内容也比较单一。

" 开始创作纸贴画是上个世纪 90 年代初期。" 她说当时参加一次中学美术教研会,发现有同行用挂历做的纸贴画。" 用挂历和画报做成的纸贴画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她说,绚丽多彩的纸贴画就像画水彩用的调色盘,心里怎么也无法平静。

刘书琴在讲课和参展中。受访者供图。

糅合剪纸绘画 潜心纸贴画 20 多年

教学之余,她心里总是想着剪纸和绘画," 纸贴画和剪纸一样都是用剪刀创作,但作品却比普通剪纸要美上许多,像绘画一样美 …… 既摆脱了剪纸的单色调,又不同于绘画用笔创作,我深深地爱上了纸贴画。"

因为有剪纸基础又学过绘画,她很快找来材料开始创作。" 创作纸贴画最痴迷的时候,脑子里想的都是它,晚上会失眠。" 刘书琴说," 我心里暗想,一定要创作出有自己独特艺术风格的纸贴画,我要用纸贴画构建自己的艺术世界。"

刘书琴在讲课和参展中。受访者供图。

刘书琴说,认为纸贴画是糅合剪纸和绘画而形成的作品亦无不可。在创作中,她很敏锐地注意到了不同种类纸张的不同肌理等基础特征," 画面效果要将绘画特点融为一体,把色彩、构图、光线、透视等都要考虑充分。"

那时至今 20 多年里,她始终醉心于此,对材质纸张的把握已至炉火纯青,再通过剪、拼、贴等工艺进行造型,与此同时特别注重光影效果和逼真效果,看上去清新生动,视觉效果立体生动,并不逊于绘画。

刘书琴在讲课和参展中。受访者供图。

带徒授艺 弟子纸贴画作品走向国外

刘书琴创作的纸贴画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学校联系她去讲课,一些大学聘她为客座教授。课后学生们把她团团围住,还有很多学生提出拜师的想法。

2006 年她到一所学校讲课,课后一位美术老师找到她提出要跟她学艺。" 看到这么多人喜爱纸贴画,我特别高兴。" 刘书琴说自己传授技艺不收费,只希望他们能把纸贴画技艺更好地发扬下去," 这位老师也教会了很多学生纸贴画技艺。"

刘书琴在讲课和参展中。受访者供图。

2012 年到抚顺师专上课,一位名叫张令欣的学生课后找到她拜师。" 她跟着我学了两三年时间,然后有机会去俄罗斯参加交流活动,她的作品在当地广受好评并收藏。" 刘书琴说,至今与张令欣还常常联络。

刘书琴在讲课和参展中。受访者供图。

过去的几年中,刘书琴到新加坡、英国等国参展,作品受到参观者热捧," 发自内心热爱纸贴画的人越来越多,我想着应该把纸贴画技艺形成一本书。"

2012 年 8 月,刘书琴著的《纸贴画技法与作品》由北京金盾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不仅是技艺上的总结,也是我对纸贴画艺术的感悟。" 她说。

刘书琴在讲课和参展中。受访者供图。

屡获荣誉 最看重的是 " 抚顺匠人 "

多年潜心纸贴画创作,刘书琴的作品获得了诸多荣誉:作品《桃花》2006 年获 " 首届中国民间艺术论坛 " 作品评比金奖;作品《九月香》2008 年获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 " 天工艺苑 · 百花杯 " 银奖;作品《王贵与李香香》2017 年入选英国 "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精品展 "……

2009 年刘书琴因纸贴画被列为抚顺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7 年被授予 " 抚顺匠人 " 荣誉称号,她是辽宁省民间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沈阳盛京民间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艺美术师 …… 还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全国青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展评委员会绘画类评委等。

刘书琴在讲课和参展中。受访者供图。

" 这么多荣誉中,最看重的是‘抚顺匠人’。" 她说,这是故乡对自己的褒奖,而颁奖词中 " 坚守职业道德,立足岗位锤炼技能,不懈追求卓越品质,弘扬工匠精神 " 也正是自己的追求。

辽沈晚报 · ZAKER 沈阳记者 李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