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女性诗歌周在“中国玉器之乡”四会启动

中新网肇庆12月19日电 (索有为 黎洪锋 黄小凤)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中共四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19日广东省四会市启动。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的逾百名女性诗人、评论家、学者齐聚四水相汇的四会,共享一场诗歌、学术、朗诵的文化盛会。

据了解,广东省著名侨乡四会是“中国玉器之乡”、“中国柑桔之乡”、六祖慧能顿悟成佛之地,也是著名侨领彭泽民的故乡。

“女性诗歌写作基地”揭牌 索有为 摄

启动仪式上,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伟忠称,“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能够在四会举办,是将以玉为代表的东方神韵与完美的中国女性精神气质相结合的一次尝试;是二十一世纪中国女性诗歌写作向民族的、传统的典雅、圣洁之美的一次致敬。

“女性是情感的,更是诗歌的。四会充分发挥文化优势,深挖文化潜力,很有远见举办了女性诗歌周。女性偏爱玉,玉与女性有共通之处,而有玉的地方理应有诗,四会举办女性诗歌周起到了倡导女性写诗,带动女性写诗的作用。”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冕说。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怒波称,女性诗歌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中颇具历史意义的文化存在。深度认识这种存在和阐释这种存在,是当代诗学的重要任务,“在此,我想象的是穿越岁月的长河,翻阅美丽的诗篇,等待心底一声轻美的召唤。人世间,再没有什么艰难困苦可言”。

诗人们观看扶利村80岁老人张幌元演示松纸制作 索有为 摄

当天,“女性诗歌写作基地”也在四会揭牌。

诗歌周期间,逾百名女性诗人、评论家、学者将以诗为媒,走进四会新农村,领略四会历史悠久而极具地方特色的玉文化、六祖文化、乡村旅游等资源禀赋,推动现代诗歌进基层、走进民众。

据介绍,四会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翡翠玉石加工基地,玉器从业人员达15万人之多,拥有大小玉器卖场13个,玉器商铺3000多家,玉器加工厂(含作坊)1000多家,年加工玉璞10000多吨,年产值约300亿元,玉器产业规模位居中国前列。(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