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袁世凯、黎元洪、段祺瑞、冯国璋、徐世昌、张之洞的高参

他是袁世凯、黎元洪的谋士,段祺瑞、冯国璋的高参,徐世昌、盛宣怀、张之洞的顾问

导语:他是一个加拿大人,他怎么成了故宫博物院文物鉴定委员会中惟一一位洋委员?他是南京第一所高等学府,也是中国最早的大学之一的汇文书院首任校长,他所赠的南唐画,价值连城,成为南京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清廷如何封赐他二品顶戴,使他成为官居二品的洋人?他是袁世凯、黎元洪的谋士,段祺瑞、冯国璋的高参,徐世昌、盛宣怀、张之洞的顾问。在繁华的上海怎么会有一条以他名字而命名的马路?

1 改良主义教育家

1866年生于加拿大安大略城。1886年,20岁的福开森从波士顿大学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他赞成改良主义,提倡教育、社会服务和社会政治改革。福开森在这种自由主义神学的感召下"出使"中国,1886年,新婚燕尔的福开森携夫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福开森在华近60年,,他的一生几乎都是在中国度过的。

2 首任汇文书院校长

888年,美国传教士傅罗在南京创办"汇文书院",诚邀福开森合作并推荐福开森为院长。汇文书院是南京第一所高等学府,也是中国最早的大学之一,至今已116年。当年书院的办学目的是:"教授高级科学课程,以便在中国知识界获得一席之地。"

福开森担任汇文书院院长时间长达9年,对该院的创立和发展贡献颇多,为中国社会培养出一些人才。1910年,汇文书院与宏育书院合并,扩充为金陵大学,而金陵大学即今南京大学的前身之一。

3 福开森出任南洋公学监院

创造了11项"中国第一"的盛宣怀,一生经历传奇,成就不凡,1896年,盛宣怀拟在上海创第一所高等师范学堂(今);敦聘福开森出任南洋公学监院。于是,福开森辞去南京汇文书院院长,转赴上海就任。

南洋公学与汇文书院不同,它是中国人自办的学校,故聘用了许多著名的中国学者任职任教,如吴稚晖、钮永建、章太炎、蔡元培、张元济等福开森担任南洋公学监院计有5年之久,所谓监院,英文为president,即主席或院长。

4 博学多才,清廷封赐二品顶戴。

因其学识与声望,福开森于1898年还曾受聘为两江总督刘坤一的顾问;又兼任湖广总督张之洞的顾问。盛宣怀赏识福开森的博学多才,除公学事务外,其他新政事务也常相咨询。1901年,盛宣怀委派福开森赴美,交涉有关铁路事务;。盛宣怀出任清廷邮传部大臣赴北京上任后,福开森又应聘为邮传部顾问。

1910年,中原大旱,任华洋义赈会会长的福开森以其影响力募得赈灾金约100万美元,清廷封赐给他二品顶戴。

5 历任袁世凯、黎元洪、段祺瑞、冯国璋、徐世昌等总统府、总理府的高级顾问

1921年11月12日,华盛顿会议召开,有关中国问题甚为重要。福开森奉派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与顾问参与会议,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为遏制日本在中国的扩张。民国初年,福开森曾历任袁世凯、黎元洪、段祺瑞、冯国璋、徐世昌等总统府、总理府的政治顾问。先后担任过亚洲文会会长、华洋义赈会会长等职。

6 不怕危险,营救爱国将领张自忠成

日军占领北平后,爱国将领张自忠成为日军追捕的目标。他先躲进德国医院,但发现许多人都认识他,并不安全。这时,张自忠想到了福开森。

他派手下到东城喜鹊胡同3号与福开森接洽,福开森慨然允诺。次日,张自忠即秘密转移到福开森家中。为提防被人认出,福开森特意将张自忠化装了一番,让他身穿长袍,扮成学者模样。9月3日,为逃离北平,福开森又将张自忠打扮成工人模样,乔装司机副手,乘美国人"甘先生"的私人轿车,安然逃出北平。

7 改革办报,声名鹊起

福开森买下《新闻报》的产权,《新闻报》由此进入福开森时代。他选中两名华人负责报社工作。1899年以后,将新闻的重点放在经济方面,在市场动态、商品行情的报道上不惜笔墨,,发行量扶摇直上,在上海埠内终于超过《申报》,在国内也成为与《申报》齐名、颇具影响的大报。

福开森主宰《新闻报》长达30年。成为当时在中国经营管理最好的一家报纸。因福开森在上海的声望和影响,一条马路被命名为福开森路(现武康路)。

,原名福开森路

8 成为故宫博物院文物鉴定委员会中惟一一位洋委员

福开森收藏

福开森能说一口极流利的南京话,对中国文化兴趣浓烈,专心研究中国文化,特别热衷鉴别与收藏中国古董字画,专论中国艺术品和古代文物。福开森绝不仅仅是喜欢收藏古玩而已,他对中国古代文物研究的造诣之深,不仅在西洋人中是佼佼者,而且绝不亚于他的中国同行。福开森对中国文物研究之深,使他成为故宫博物院文物鉴定委员会中惟一一位洋委员。

9 数十年收藏全部捐赠金陵大学

福开森无偿地将自己个人家中数十年的收藏全部捐赠给金陵大学,总数计有上千件之多,其中多为名贵文物,包括商周青铜器、殷墟甲骨、古陶瓷和古书画等。这批文物曾一度保存在故宫博物院,50年代初交回金陵大学的后身南京大学。2002年,南京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将福开森的赠品正式展出,展品中70%以上均为福开森所赠,一幅南唐画家王齐翰(晋卿)的"挑耳图",价值连城,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后记: 纵观福开森的一生,他对中国的教育事业、新闻事业、中美文化交流,均有贡献。他集教育家、报业大亨、政治顾问、文物专家、慈善家等多种头衔于一身,享誉颇高,对中国社会颇具影响。历史就是历史,是非功过,自有后世评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